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新编豫剧震撼心灵 五十年后呼唤《焦裕禄》

时间:2013年12月04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曲昌荣

新编现代豫剧震撼观众心灵

五十年后

依然呼唤《焦裕禄》

  河南省最近推出新编现代豫剧《焦裕禄》,河南省豫剧三团艺术家的倾情表演,对两万多名各级干部是一次心灵震撼。在与百姓心心相印的焦裕禄面前,许多干部深思:对照焦裕禄,自己应该怎么办?

  新角度、新素材再现公仆情怀

  大幕拉起的第一场,当灾民逃荒已经成为一个“政治事件”时,焦裕禄那句“咱们不能光看领导的脸色,还要看看群众的脸色吧!”一下就抓住了观众的心。当焦裕禄冒着粮食政策的政治风险决绝地说“让老百姓吃上饭,错不到哪儿”时,观众被焦裕禄的为民真情所感动,台下泣声一片。

  全剧以新角度、新素材和跌宕起伏的剧情,展现了焦裕禄在特定历史环境下“求实、亲民”的可贵品质,再现了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该剧在各地演出时,场场掌声30次以上,谢幕的掌声长达数分钟。这出戏之所以震撼人心,是因为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契合,为了演好这出大戏,导演张平带领主创人员专门拜谒焦裕禄纪念园,去兰考封闭式创作和排练。

  在南曹乡演出那天,室外温度39度,舞台40盏2000瓦的灯光照射下,温度达50度以上,演员根据剧情全部穿着冬装入戏。饰演焦裕禄的演员贾文龙穿着棉大衣被烤得几乎虚脱,饰演宋大成的演员在舞台上已经站立不稳。但是大家用坚定的眼神互相鼓励。百姓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群众路线教育的一个活教材

  为什么《焦裕禄》如此打动人心?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仕尧说:“《焦裕禄》找准了时代的契合点,一是群众路线教育需要一个寓教于乐的活教材,二是百姓心中渴望廉洁勤政的好干部。看《焦裕禄》就像旱季来了一场及时雨,正好浇灌到百姓的心田。”

  曾经担任过两个县的县委书记、现任焦作市政协主席原振喜说:“剧中的人物让我感同身受,你给百姓办了一升的好事,百姓心里就装了你一斗的情。这是非常纯净的干群关系,为民合党意,为民赢民心,走群众路线永远不会过时。”

  郑州南曹乡的一个村支书告诉记者,“我们村官要学习焦裕禄,更希望县乡领导学习焦裕禄,如果县乡干部少说空话多办实事,我们村干部谁敢消极怠工?”兰考县曾经和焦裕禄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说:“如果现在的党员干部都像焦裕禄那样,心里装的都是百姓,那才是老百姓最大的福分啊!”

  主旋律戏剧仍能在舞台上绽放异彩

  有人说,戏剧是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传统艺术,现代戏能否在舞台绽放异彩?

  河南省豫剧三团用60年的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现代戏的生命力在于紧扣时代脉搏,贴近大众的生活情感。该团是目前我国唯一专门演现代戏的省级专业剧团,先后排演了《小二黑结婚》、《朝阳沟》、《香魂女》等200部表现新时代新人物新形象的现代戏曲剧目。上世纪60年代推出《朝阳沟》,半个世纪长盛不衰,荣获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反映农村改革的《香魂女》,荣获了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这一切说明,只要贴近生活,观众就会接纳。

  深入体验生活是豫剧三团的“传家宝”。2011年,导演张平带着主创人员进驻兰考封闭式创作和排练。张平说:“通过交谈了解到当地群众如何在焦裕禄的带领下治理‘三害’。感受最明显的是,老百姓对焦裕禄的情谊到现在一点都没有变。如果不去兰考排练,这些东西是感受不到的。”

  主创人员的实力是完成作品的基础。主演贾文龙的敬业和专业塑造出一个感人肺腑的焦裕禄形象;“白玉兰”奖获得者陈琍珉、陈清华把配角表演得入木三分;在豫剧《焦裕禄》之前,同名舞台剧、电影《焦裕禄》已经深入人心。接到创作剧本的任务,编剧姚金成心里颇为忐忑,“可以说,这是我创作生涯中最艰难的一次。”姚金成18易其稿,为一戏之本奠定了基础,所有这些都为《焦裕禄》的最后成功增添了无限魅力。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