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一助一”长期帮扶乡村艺术教师

时间:2013年12月0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邵 杰

  中国文联乡村艺术教师培训项目首选河北涉县和广西田东县两个一南一北试点开展,160余名乡村艺术教师从中受益,下一步将搭建互联网平台,扩大培训覆盖面

点击观看本网视频

  “这次培训活动不仅让我们与来自全国的著名艺术家有了一次面对面的学习机会,更通过‘一助一’的模式让我们与艺术家建立起长期联系,实现长期跟踪式的辅导,这是广大乡村艺术教师最期待的。”年轻的黄凤飞来自广西田东县那拔镇那拔中心小学,是全校唯一的音乐老师,负责教500多个孩子的音乐课。目前正在为孩子们筹建音乐教室的她,谈及中国文联乡村艺术教师培训时这样说道。

  11月22日,作为乡村艺术教师培训项目系列活动,中国文联乡村艺术教师培训暨建行龙卡快乐音乐教室捐建活动“积分圆梦·微公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坛乐小学举行。在此之前,为期10天的乡村艺术教师培训活动在河北省邯郸市涉县龙北小学举行,多位音乐、美术方面的专家为涉县的65位乡村艺术教师进行授课指导。至此,中国文联乡村艺术教师培训项目第一期一南一北两个试点工作完美收官,两地共160余名艺术教师从中受益。据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廖恳介绍,有别于文艺支教活动直接组织艺术家去当地进行为期一个学期左右的教学等工作,此次乡村艺术教师培训项目系列活动除集中培训外,学员们还可以与艺术家结成“一助一”的辅导模式,目的是让艺术家长期关注帮扶基层艺术教师的成长。廖恳表示,在“一助一”培训模式下,文艺家先到基层进行一次现场辅导,然后经由网络等方式建立长期联系,这种方式不仅对艺术教师个人,同时还将对其所属学校及其周围的人产生更大范围的影响。

  今年9月,中国文联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美协、中国音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在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单位的支持下,正式启动实施乡村艺术教师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共同建立了“积分圆梦·微公益”捐赠平台,建行龙卡持卡人可将积分兑换为公益捐赠资金,所获资金将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开展乡村艺术教师培训工作,主要用于乡村艺术教师集中培训食宿、交通、后期成果展示等费用。

  此次培训活动中,授课老师们不顾舟车劳顿和长途跋涉的疲惫,面对每一位求知若渴的基层艺术教师,他们精神饱满地给予细心讲解。热心公益活动的画家王界山此次为学员们讲授了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的相关课程。授课活动现场除了艺术教师外,还来了一些旁听的老人、小朋友。王界山表示,参与此次培训活动既是一次实现个人价值的机会,更是接触和了解最基层美术教师的机会,中国文联真是做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作为军旅画家,王界山还来到了位于太行山东麓的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为工作在这里的美术工作者送上鼓励。他认为,艺术工作者最需要接地气,在生活前沿更有助于发现纯朴自然的美,涉县是革命老区,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心灵的洗涤和充盈,看着山水生发出眷恋和希望。“老师们对知识的渴望也带给我授课的激情,希望明年有机会再到涉县来。”“看到孩子们,就想到做老师的,希望可以多为他们做一些事情。”作曲家付林说。而参与此次培训授课的龚耀年虽已70岁高龄,但他从合唱队的组织、曲目选择、声部训练、指挥技巧等多个方面为学员们做了详细讲解,学员们将他的合唱课誉为“高级营养”。参加此次活动的画家牟成也感触很深,他表示,现在各种邀请活动很多,但为了艺术教育的却很少,虽然自己已离开教育口20年,但这次活动又重新唤醒了他很多记忆。

  艺术家们的辛勤付出,让接受培训的基层艺术教师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许多老师表示,这次培训虽然时间有限,但对提高个人艺术修养很有益处。参与辅导的老师都是来自全国的知名艺术家,他们每一次的讲解和辅导对我们这些基层艺术教师来说就好比是一次“高级营养”的补充。田东县实验高中有专门的艺术班,所以学校此次派出10个老师参与培训。采访中他们对记者表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的培训活动对他们堪称雪中送炭,因为他们中很多都是从教20多年的老教师,曾经学过的东西和现在有所脱节,一直期待有机会得到相关培训。

  “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希望今后还有更多类似的活动。曾经只能在电视上看见的创作大家,如今这样近距离地站在我面前,为我们传经授道,这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方式,让我们明白了音乐创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培训内容非常广泛,有即兴伴奏、歌曲创编等多种课程,都是我们自身迫切需要的。开阔了眼界,感到音乐是让人快乐的。音乐教师更大的使命不是教会学生唱歌,而是让学生在音乐中得到快乐,有益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从这些艺术家身上,我不仅补给了极为重要的音乐知识,感受到了音乐的美,更重要的是我感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爱音乐、爱教育、爱艺术、爱国家。他们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作为一名音乐教师的责任和信念,感受到了一股正能量,激励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更加脚踏实地,为孩子们艺术素养的提高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在美术教科书难度大,专业素养高,自己在教育、专业方面的疑问很多,此次培训对自身专业素养的提高获益良多。”

  ……

  参加培训的基层艺术教师纷纷留下了这样的心得体会。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艺术家和基层艺术教师在分别时都有些依依不舍。在涉县的培训班结业仪式上,音乐班学员们用一首《好人好梦》来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更表达了他们对艺术家们的真挚祝福。

  目前,我国的乡村艺术教师力量比较薄弱,即使有专职老师,其水平和实际需求也存在较大差距,而且还有一些地方的艺术课是由其他老师兼职的。鉴于此,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推进和拓展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在文艺支教的基础上,又推出乡村艺术教师培训项目,第一期在全国首选了涉县和田东县这两个一南一北的试点县城开展工作。廖恳表示,乡村艺术教师培训项目下一步还计划通过互联网建立网上平台,让每个学员不仅是受益者也成为志愿者,去帮助更多身边的老师,带动他们共同成长,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