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纪录中国》开启中国纪录片的全新发展空间

时间:2013年11月2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同道

《纪录中国》的行业意义

  日播节目《纪录中国》11月11日起在国内70家省市级电视台播出。这是中国纪录片播出联盟的第一个项目,随着加盟台的增多和播出带的生成,它的意义将远远超出一个节目,而对整个行业产生深刻影响。

  历经多年的边缘化,中国纪录片随着2011年央视纪录频道的建立得以迅速发展,以《舌尖上的中国》、《春晚》、《超级工程》、《华尔街》、《故宫100》、《丝路》等为代表的一批作品深入社会肌体,以专业品质介入媒介主流,成为中国电视传播格局里的强劲新势力。然而,就全国传媒格局而言,纪录片播出平台依然狭小,整体水准受制约,仍在低端徘徊,这与纪录片跨时空、跨文化的基本属性是背离的。

  从一定程度上说,纪录片是一种品质传播。然而,文化、美学与技术含量突出的高品质纪录片制作成本高昂,多数地方台目前还不具备规模生产的能力和持续培育的动力。《纪录中国》将央视纪录频道高品质纪录片资源与地方台播出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媒介文化共同体,这对于扭转荧屏过度娱乐化、同质化的现状,改善地方电视传播的媒介文化生态,提升电视行业的文化品质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国内纪录片播出平台越来越多,市场较为活跃,交易额度、价格明显提升,但一个突出的软肋是缺乏行业标准,偶然性、个人化特征突出,整体品质有待提高。从长远来看,专业化、国际化是纪录片生产的趋势,而行业标准则是专业化、国际化的基本指标,必须配套。《纪录中国》的制作推出,为纪录片市场注入了一股新鲜而强劲的力量,必将推动纪录片行业标准早日建设,从而带动全国纪录片的生产。当前特别是地方台纪录片生产亟须进入工业体系,而《纪录中国》恰好为地方台纪录片发展起到培训人才、建立标准的作用。

  中国纪录片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纪录中国》势必成为变革历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它是一个开放体系,随着全国播出带的形成,它将从文化共同体拓展为经济共同体,开启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