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工笔画触动西班牙民众

时间:2013年11月2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丁大伟

  

11月21日,在巴塞罗那现代艺术博物馆举行的何家英当代绘画展上,观众在欣赏画作。本报记者 丁大伟摄  

  “形居尘俗、心栖天外——何家英当代绘画展”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巴塞罗那现代艺术博物馆开幕。“这种技法叫什么?实在太美了。”记者在现场不时听到这样的赞叹。在正式开幕之前,已有许多西班牙民众慕名而来。虽然绝大部分人没有接触过工笔画甚至不了解中国艺术,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从展览中获得美的感知。

  何塞·伊格纳西奥夫妇从西班牙北部城市潘普洛那到巴塞罗那旅行,他们在展厅流连了近一小时,他们告诉记者:“我以前不知道中国的工笔画,这次展览向我打开了一扇美丽绘画艺术的大门。你看这幅肖像画,老人脸上的一道道皱纹和沧桑的眼神,仿佛正在向我讲述他一辈子的生活,有悲伤也有快乐、有苦难也有幸福,我觉得自己的心受到了某种触动。”

  与伊格纳西奥有着类似感受的人很多。卡门和梅赛德斯是一对年过七旬的姐妹,两人都很爱好艺术,在网上看到展览信息后,专程赶来参观。两人仔细观看了所有展品,频频点头称赞,“这些作品都太美了,我们每一幅都很喜欢,这次来得非常值”。巴塞罗那大学美术系大二学生尼尔和约艾尔告诉本报记者,作为美术系的学生,他们非常希望能够接触更多西方之外的艺术作品,所以在得知博物馆将举行中国画家的作品展后马上决定前来参观。尼尔说:“这些传递了非常干净和纯洁的情感。真希望这样的展览能够更多一些,让我们有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艺术。”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70余幅作品,分为工笔画和写意画两大部分,展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画院院长何家英在过去30多年来的创作轨迹。巴塞罗那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何塞·马努埃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艺术并不是与传统的割裂,而是在传承基础上的发展,这是我们博物馆一贯的理念,在这一点上我们与何家英不谋而合。美是人类共通的,所以这次展览能够取得成功并不意外。中国艺术博大精深,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尤其值得关注。未来我们博物馆计划每年都举行一次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展,让更多西班牙人了解中国艺术的发展。”

  何家英告诉本报记者,中国艺术走出去不是一句口号,中国艺术走出去不仅能够让更多外国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加深中外友谊,而且交流本身也能够推动中国艺术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展览邀请方萨马兰奇基金会秘书长严建昌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是中西建交40周年,希望此次展览能够进一步推动中西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西班牙教育、文化和体育大臣韦尔特在为画展所作的序中也表示:“中西建交40周年纪念是两国加强双边交流和联系的完美时机。文化是中西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进行交流的最重要桥梁之一,此次展览是两国间良好文化交流的体现,也是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的极佳方式。”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