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首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开幕 打好文化创意牌

时间:2013年11月2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杨连成

英国演员在表演四人力量顶 光明日报记者 杨连成摄

  11月20日,由文化部和广东省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在广东珠海横琴新区长隆国际马戏城开幕。来自意大利的腹语表演,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室内马术,来自古巴的抖杠……在12天时间里,来自17个国家、29支马戏杂技艺术团体带来的200多个节目,将分A、B场同台竞技,共同奉献一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平、世界影响力的马戏文化盛会。

  海洋王国的“魔戒宝石”

  “碧海蓝天之间,山海相拥之处,汇聚浩渺南海的美丽浪花,采集莽莽群山的青翠宝石,铸就一颗属于海洋王国的‘魔戒宝石’,这就是眼前这座横空出世的南中国马戏大剧院!”中国国际马戏节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马戏节艺术总监、长隆国际马戏大剧院总经理李驰,在展示色彩纷呈的实景照片时,充满自豪。

  走进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人们不禁惊叹于那刚揭开面纱的马戏剧院。香槟色圆弧形铝板建筑,宛如飞碟降临在群山碧海之间。

  “投资3亿多元,占地8000平方米,表演区直径13米,可同时容纳2750人观看表演。”李驰介绍说,目前国际上大部分马戏表演场馆在承重、抗风雨能力上存在缺陷,而长隆国际马戏大剧院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首个采用钢结构建筑的马戏场馆,这里还有灯光、音响、升降、旋转等高科技设备和充满神秘感与震撼效果的华丽装修。过去国际上一些受剧院承重条件限制而不能上演的马戏节目,如俄罗斯著名的“空中浪桥”节目等,都应邀来到了珠海,完全可以安全、尽兴地表演。

  开放中国的“文化符号”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牛敬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会展、节庆、赛事、论坛等国际性重大活动在中国举办,一个个以“开放中国”为鲜明标志的文化符号不仅传遍了世界,而且深刻地影响着世界。

  从一个荒凉的南海孤岛,到繁荣美丽的国家级新区,横琴的开发建设仅用了4年。牛敬说,横琴的奇迹还在于善于借助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在产业选择上优先打好文化创意牌。这场跨越国界的马戏盛宴所传递的中国文化符号“渔女飞天”,一定会给世界留下鲜明而深刻的印象。

  记者看到,遍布在珠海大街小巷,屡见于各种新闻媒介的“渔女飞天”符号标识,融入了珠海渔女、空中杂技和敦煌文化3个创意元素,生动体现了国际马戏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

  “渔女飞天”以蓝色为主色调,呈现出由蓝色向绿色、黄色的缤纷渐变,寓意蔚蓝海洋、蓝色珠海,既展示出举办地珠海的生态之美、活力之美,也蕴含着马戏节多元共生、欢乐竞技、积极向上的主题。

  献给世界的“马戏盛宴”

  中国的杂技艺术萌芽于周,形成于汉,盛行于唐,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杂技在顶技、车技、绳技、蹬技、抖空竹、转碟、钻地圈、走钢丝、狮子舞、软功、爬竿等项目上,相继摘取了国内外几乎所有顶尖杂技赛事的最高奖,其中,中国杂技团的《俏花旦·集体空竹》《圣斗·地圈》、山东省杂技团的《蹬板凳》、武汉杂技团的《顶碗》、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的《钻台圈》、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的《双顶碗》等节目,曾获得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奖,上海杂技团的《舞空竹》获第三十四届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金奖,四川省遂宁市杂技团的《双人倒立技巧》夺得第五届莫斯科国际马戏节金奖。

  2012年文化部颁发的《中国杂技艺术“十二五”振兴规划》对我国杂技艺术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近年来引领世界马戏新潮流的长隆国际大马戏,已成为当前最响亮的民族马戏文化品牌之一。有志于打造“马戏界奥斯卡”的国际马戏节的举办,不仅是珠海横琴新区打出的国际性文化品牌,而且将是中国作为世界杂技大国,献给世界的一份厚重、珍贵的礼物。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