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唱着《船工号子》送别陶嘉舟

时间:2013年11月2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晓东 张敏

  “得知嘉舟战友去世,我们心中万般悲痛,为失去这样一位勤奋、天才、智慧、坚强的音乐家而热泪盈眶。”这几天,四川音乐界仍然沉浸在悲痛中,大家仍在怀念曾创作《船工号子》等名篇的著名作曲家陶嘉舟。

  陶嘉舟,1933年生于四川苍溪,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音乐学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四川音协、影协理事,于今年11月15日在四川成都家中,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逝世,享年80岁。

  陶嘉舟1950年初参加部队文艺工作。1953年赴朝鲜在志愿军铁道兵文工团工作,历任演奏员、乐队队长、指挥、创作员。1976年调峨眉电影制片厂乐团任创作组长、厂艺委会委员。曾创作《革命熔炉火最红》《船工号子》《心上人啊!快给我力量》《想延安》《香了一条大江》,叙事大合唱《田野在欢笑》,交响组曲《生命之歌》以及70多部影视音乐,其作品广为流传。其中《革命熔炉火最红》曾受周恩来总理赞誉,先后两次推荐给全国人民演唱。

  得知陶嘉舟去世,众多其音乐界好友和学生从全国各地赶到成都与他告别,大家一起高唱《船工号子》为这位良师益友送行。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