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化品位是中国城市建设之魂

时间:2013年11月05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柳斌杰

  随着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城市已经成为相应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人民聚居生活的中心。中国也已经把城镇化作为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措施并付诸实践。

  现在,全球城市竞争空前激烈,城市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受关注。我认为,就中国而言,城市的特色在文化,文化品位是我国城市品牌的灵魂,城市建设和城市经营,都要把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当作核心任务。

  一是大力提升城市硬件的文化品位。每座城市的建筑物是该城市凝固的艺术品,它的布局、造型、建设有没有文化品位,决定该城市的基本风貌。我们现在的一些城市,建筑设计平庸、布局拥挤不堪、色彩单调无趣,千城一面,文化品位极低。这种状况削弱城市品牌的基础,必须全面提升文化品位,展现人文情怀和建筑美学的力量。

  二是大力提升城市人文景观的艺术品位。我国在进行城市开发建设的进程中,一些地方建设一些不伦不类的人造景观,城市雕塑粗制滥造,城市包装缺少文化,这类现象大大影响了城市品牌。现代城市的人文景观要突出艺术品位、文化感染力。要提炼城市的文化价值导向,精心设计、建造表达先进文化思想、提升艺术修养、培养市民情趣的人文景观。

  三是大力提升城市文化遗产的历史品位。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是提升城市品牌取之不尽的资源。但近年来,有些地方修建什么潘金莲、西门庆的故居,寻找孙悟空、猪八戒的出生地,用本不存在的人物、神话故事中的角色提升城市知名度,这种歪风要坚决遏制。那么,如何在城市经营中充分运用文化遗产、文物典籍资源呢?关键在于开发它的历史价值,用历史品位增加历史厚度和纵深感,增强市民的光荣感、自豪感。第一,精心讲好城市的历史故事,把发生在城市的历史事件和革命经典讲深讲透。第二,把城市的文物典籍保管好、展示好、运用好。第三,开发利用文化遗产,传承文化精神和发展文化产业。历史文化的传承,更重要的是古为今用,在开发利用中保护,在市场交流中传承,使之活起来。这三方面的推进,有利于提升城市的历史品位,丰富城市的文化生活。

  四是大力提升城市居民的精神品位。城市品牌不只取决于硬件,还包括了城市居民的精神风貌、道德品质、行为举止、文化素养等活的因素。这对城市的形象影响很大。所以,城市品牌创造要把文明和野蛮作为进步的分野,把精神文明放在建设的首位,培育核心价值观,振奋居民精神,树立新的道德风尚,倡导包容、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的行为,完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读书之都,建设书香城市,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只有居民精神品位高了,城市品牌形象才能立起来。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文明古国。我们要继承这个传统,在现代中国城市品牌建设中,把握文化品位这个灵魂,更好地创造中国城市品牌形象,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