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网上文联”筑巢 文艺人才“聚首”

时间:2013年11月0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韵

  “网上文艺家社区”和“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采集应用平台日前正式上线,意味着中国文联着力建设的“网上文联”初见成效。

  2012年,中国文联正式启动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工程,打造数字化的“文艺四库全书”。“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是它的一个子项目,旨在对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的文艺人才信息资源及当代优秀文艺人才信息资源,进行系统地数字化收集、整理、保存、传播和再利用,以一座座艺术家数字艺术馆为基本单位,构成数字化的中华文艺人才信息资源中心。这个人才信息数据库,将以其权威性使网上文艺人才信息虚假、混乱状况得到改观。同时可以解决当前绝大多数文艺家艺术资料未得到系统保管、整理、传播和再利用的难题,保障文艺家权益。

  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同期举行,这也是中国文联首次对文联系统网络信息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和专项动员部署。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拥有全面权威的大数据平台和优质数字资源。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平台,有利于推动文艺作品传播、文艺人才服务、文艺资源开发和文联组织建设等工作。

  目前,网络文艺传播空前活跃,网络文艺形式丰富多彩。传统文艺作品借助网络扩大了传播力和影响力。网络自制文艺创作日益活跃,新的文艺样式、文艺业态层出不穷。赵实强调,互联网在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给文化艺术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挑战新考验”。她举例说,一些网络文艺作品粗制滥造、低俗媚俗,有的网络作品挑战历史真实和社会道德的底线,胡编乱造、歪曲历史,个别网络文艺“大V”利用自身影响发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混淆视听等,给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她表示,作为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文联必须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把网上文艺工作作为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尽快掌握网上开展工作的主动权。“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文艺网军,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文艺正能量,唱响网上主旋律。”赵实说。

  据了解,“智慧文艺——数字文艺工作平台”正在积极建设中,艺术家数字艺术馆、文艺机构数字资料馆、中华数字书法美术作品资源库、文联工作信息服务平台等一系列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在中国文联加大推动信息化力度的同时,其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及各地文联也陆续开展了信息化工作。比如,中国影协电影史料抢救工程、中国剧协数字梅花工程、中国民协民间文学数字集成工程、中国曲协的曲艺数据库等一系列数字文艺重点建设工程陆续实施,中国书协、影协、舞协、摄协、视协等协会开通了手机报和微信平台,为坚持正确文艺导向、传播文艺信息和加强文艺资源的保护、传承、再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上海文联网创建了网上互动平台,四川文联新建立了文艺资源中心,天津和广东等省级文联、新疆塔城市文联、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摄协等地方文联和协会也积极探索实施了网络和数字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