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江海艺境——南通百年图像与墨迹》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时间:2013年10月30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玉梅

陈衡恪《芭蕉竹菊图》

范曾《易元吉戏猴图》

  “湖田处处鸭阑遮,一片菱花间藕花”,这是当年毛泽东称之为“中国轻工业不能忘记”的近代实业家张謇笔墨下的家园风光;“浩渺行无极,春风归故里”,这是成长于名都南通、远游异域的艺术家赵无极艺境中那份思乡之情;“寰宇无限量”,这是清华美院教授袁运甫的艺术观念。百年光阴,艺境变迁,当浓情积淀、观念碰撞汇于一处,必是一场精神盛宴。

  10月29日,《江海艺境——南通百年图像与墨迹》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展出,94件展品跨越两个世纪,涵盖中西多种风格流派,展览作品之多、质量之精,令人赞叹。

  历史名城南通踞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千余年来文脉不断。艺术家陈丹青如此评价南通:“一座城市能够产生如此众多的杰出画家,实在让我感到惊讶和佩服。”

  本次展览由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希望通过图像及书画作品来呈现、探索古韵的南通、演变的南通、新意的南通。展览以近百年来的书画作品和与艺术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为展品内容,一部分是以近现代南通籍的著名艺术家和本地书画家为主的作品;另一部分是文献资料,包括南通近现代以来与艺术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档案、照片等。本次展览运用国际策展手法,将“墨迹”与图像、文献档案并置,以“混合媒介”的展陈方式体现南通艺术传承在历史、地域上的大跨度与大气象。

  展品中既有陈师曾、赵无极、王个簃、范曾、袁运甫、袁运生、刘子美、尤无曲、高冠华等近代南通书画界领军人物的作品,又有王冬龄、周京新、范扬、冷冰川、徐累等现代书画家的佳作。一幅幅作品再现了百年南通发展的内在文脉,展示南通的百年图像与墨迹,从中清晰呈现江海文化的发展轨迹,诠释江海精神的时代内涵,同时从理论高度诠释“中国书画南通美术家群体现象”。

  此展无疑是一场难得的美之盛宴。驻足一幅幅作品之前,群体性地观瞻古今南通杰出画家的作品,方能如此真切地感受来自一座江海名城的史之妙音、美之富韵。张謇的行书五言联“青林无限意,白鸟有余闲”意蕴悠闲自然,恬淡大方;赵无极的作品“绿”,恰当地融合了中西美韵和技法,运色高贵深邃,令人遐想无限;第一展厅内范曾的作品则兼具古风、今韵、雅致,引得不少观者驻足;袁运甫的“三友图”则别具匠心,显现出不断创意求新的艺术追求;而王冬龄的“白居易诗”融诗意于书法,是诗情书志的合鸣……

  当天下午举办的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中国美术界南通现象”的形成有多种因素:兼收并蓄的地域文化特点造就了江海文化,成为南通美术家群体的精神源泉;开放包容的人文性格使南通始终能够吸收融合优秀的文化和经验,为城市的发展添加活力;南通人还有着不懈追求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促使一部分人走出南通,寻求更高水平的发展,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历史人物。而且南通自古以来尊师重教,崇尚文化艺术的风习传延至今。前来观展的业界人士认为,“南通美术现象”呈现出稳健、精致、工秀的特点,在视觉形态方面,由于南通的独特地域条件,让南通人对美术形态的理解别具高远、阔达的艺术和历史特质,有底蕴、有传承、有自省、有进取,南通美术便一代代展现出活力和生机。

  这次为期8天的展览经过了周密、精心的筹备,南通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此展从文化艺术层面展示享誉多年的“南通现象”的又一精神内涵。正如南通市委副书记陈斌所说:南通要推出更多具有南通气质、江海气魄、民族气派的精品力作,高水平地展示南通籍书画家群体的作品,对于弘扬江海文化精髓,深化南通与国内外交流合作,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都殊为有益。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