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长江文化艺术节的启示:政府“导” 群众“演”

时间:2013年10月2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政府“导” 群众“演”

——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的启示

  地处长江之尾的江苏省张家港市,近年来自觉扛起弘扬长江流域文化的大旗。从2004年到2012年,张家港连续举办了九届长江文化艺术节,开展各类跨区域大型公益文化活动80多项,超过80万名沿长江地区群众参与活动;长江流域文化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利用项目入选第二届“文化部创新奖”,被确立为江苏省重点打造的三大地方文化品牌之一。

  如今,第十届长江文化艺术节又将开幕。长江文化艺术节为长江流域的城市文化生态带来了什么改变?

  共建共享,构筑沿江城市文化对话平台

  张家港是一座年轻的港口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张家港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上演了一幕从“边角料”到全国百强县(市)三甲的蜕变。

  经济实力是城市的外形,文化才是城市的灵魂所在。2004年秋,张家港首创长江文化艺术节,将城市文化的发展方向放置在“长江文化”的宏大背景之中,整合长江流域丰富的文化资源,丰富张家港城市文化底蕴。

  “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第一届我们举办了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第二届举办了长江流域民族民间艺术节。同时,通过10年的‘长江颂’系列主题活动,从书法、绘画、诗词、歌曲、摄影、微电影等诸多艺术层面展示长江文化的特色与内涵。”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芳介绍说。

  杨芳告诉记者,在首届艺术节中,江苏、安徽等9省市戏剧协会成立了“长江流域戏剧发展战略联盟”。联盟致力于建立科学的交流合作机制,打造产业链,开拓长江流域戏剧艺术全面发展的新局面。为了形成“共护、共享、共建”的机制和格局,长江文化艺术节打破地域屏障和艺术种类间的隔阂,构筑起沿江城市联动对话的平台。

  2006年,经中国剧协授牌,张家港小戏小品创作基地成立。基地集沿江各省市创作人才之力,诞生了一批批优秀剧目。今年,基地正式更名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张家港(全国)小戏小品创作基地”,成为中国剧协在全国设立的唯一一个小戏小品创作基地。

  10年间,张家港将“长江文化”品牌推向整个长江流域:举办“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开设“群星讲堂”,邀请长江流域12个省区市和江苏省13个市的戏剧和舞蹈创作干部参加培训;建成全国首个长江文化博物馆,助推长江流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的普及……

  同生同荣,长江文化与地方文化相映生辉

  “2004年前后,戏剧艺术正处于一个困难的境地,市场萎缩,观众流失。”张家港市文广新局局长陈世海认为,长江文化艺术节的适时举办,正好起到了“水土保持”的作用,培养起了更多的受众。

  在艺术节的影响下,长江流域各省市对民间戏剧、非遗的重视度不断增强。10年中,长江文化艺术节汇聚了来自沿江各省区市的51部大戏和96个民俗节目。

  陈世海告诉记者,在“长江文化”的推动下,张家港本土文化也薪火相传,东渡文化、河阳文化等一批张家港本土文化品牌竞相绽放。目前,张家港8个镇全部创建成为苏州市级以上特色文化之乡,戏剧小戏《吴二赖讨田》《喜搬家》分别获得第十四、十五届“群星奖”群星大奖和金奖,大戏《一盅缘》获得江苏省首届文华奖最高奖“文华大奖”。

  10年间,长江文化艺术节推出了《张家港文丛》等10多本图书,极大提高了市民的文化意识和对张家港文化的认知度。去年,该市评弹演员季静娟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今年,锡剧演员董红摘得梅花奖。自此,张家港成为唯一一个“牡丹”“梅花”齐放的县级市。

  善推善导,“文化推手”创新公共服务理念

  对于张家港来说,10年的长江文化艺术节都致力于将长江文化回归民间,让市民的文化素养“水涨船高”。10月15日,张家港市民张老伯购买了第五届全国小戏小品大赛的门票。想起前几届艺术节,十几位梅花奖获得者同台演出,他依旧觉得“回味无穷”。

  陈世海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的观演需求,引导群众的文化消费习惯,2012年,长江文化艺术节由政府埋单开展戏曲惠民,10元钱就能看大戏。“这是张家港政府作为‘文化推手’,激发百姓积极参与文化建设的好举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文化馆副馆长戴珩认为,张家港借助长江文化艺术节这一平台,带动提高了地方公共文化共建水平,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创新了服务理念。

  2011年11月,张家港市在全国率先实施网格化公共文化服务。将“文化网格”作为政府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单元,每个“文化网格”配1至2名网格文化员。张家港群众文艺团队数量由最初的145支激增到480支,全市新创作文艺节目超过500个,累计编排剧(节)目超过4000个。

  浓浓的“书香味儿”是张家港市文化建设的又一成果。2012年11月,张家港出台全国首个《书香城市建设指标》评价体系,将“书香城市”概念量化,变模糊型推动为制度化约束。有关专家认为,“这在全民阅读评价方面具有填白意义。”

  “政府要善于做‘导演’,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建立长效机制,为群众搭好台。第十届长江文化艺术节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继承和充实了‘张家港精神’的内涵,凝聚起全市人民共同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张家港市委书记姚林荣说。(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许学建)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