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史记》修订本全球同步首发

时间:2013年10月20日来源:人民网作者:张 贺

  点校本《史记》初版问世54年之后,迎来了首次修订本。10月19日,北京、上海、香港、台北、新加坡、伦敦、东京、纽约等24个城市29家书店举行了中华书局版《史记》修订本全球首发式。

  《史记》修订本的出版标志着受到海内外关注的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进入正式出版阶段。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保存了五千年连贯、完整历史记载的国度。“二十四史”和《清史稿》,记载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司马迁的《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在后世受到高度重视,各种传抄刻印的版本层出不穷。

  20世纪50到70年代,由中华书局承担组织和出版工作,百余位文史专家参与,完成了新中国最宏大的古籍整理工程——“二十四史”及《清史稿》点校,实现了郑振铎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版二十四史”的出版梦想。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出版后,迅速成为方便当代读者阅读的通行本,成为海内外学术界公认的权威版本。单是点校本《史记》,截至2013年6月,一共印行27次,569250套。

  2005年初,中华书局开始着手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的前期调研,引起了学界广泛、热烈的响应。2006年4月,召开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专家论证会,修订工程正式启动。2010年,这项出版工程被列入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列入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管理。

  点校本《史记》修订本全面、系统地校勘了北宋至清有代表性的多种《史记》刻本,以及十余种日本钞本、敦煌写本。选用善本之精,校勘规模之全,超过此前各家。新撰校勘记3300余条。修订本对原点校本的分段优化、调整,改正破读之处,纠正讹脱衍倒。依据当代《史记》研究成果和读者需要,修订本对于金陵书局本删削的唐代司马贞《史记索隐·补史记条例》和《三皇本纪》,重新恢复其原来面貌。

  修订工程的学术顾问冯其庸先生表示,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是一个巨大的学术工程,将千秋万代永远影响下去。现在新的一版认真地修订出来,而且不受任何干扰,纯粹是从历史、学术的角度出发。今后的年轻人,今后的学术界再要使用二十五史,就有一个可靠的依据了。

  历史学家田余庆先生说,以前重要版本都被吸收到修订本里,它的出版,将使这部优秀的中华文化经典焕发出新的生命。

  SourcePh"/>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