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贵州美协开创文艺家协会帮助大学生就业新模式

时间:2013年10月1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择优定向招聘”为优秀青年人才创造事业发展和专业深造空间

贵州美协开创文艺家协会帮助大学生就业新模式

  本报讯 最近,一则消息在贵州被传为佳话:贵州省美协争取并得到贵阳市政协、市教育局、市编委、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以“择优定向招聘”的形式,为美术院校应届优秀毕业生争取了36个贵阳定向就业岗位。此举创新了文艺家协会帮助大专院校毕业生就业的模式,更被当地媒体描述为“一条美术人才就业的绿色通道,找工作靠作品说话” 。

  “择优定向招聘”有别于普通“公开考试招聘”的就业录用方式,是以专业机构的评价为标准,选择专业成绩优秀的应届毕业生,简化招聘程序,安排到指定的岗位就业——从而较好地弥补了普通公开招聘考试中专业成绩不作重要考量指标的欠缺,也为优秀青年人才创造了事业发展和专业深造的空间。在此次尝试中,贵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美协等部门主办的“黔灵毓秀·青春艺术——第二届贵州省高校毕业生美术作品展”的获奖作品作为此次“择优定向招聘”的唯一参照标准,省美协负责在有关部门协助下调剂分配就业指标。

  为了落实好“择优定向招聘”工作的各个环节,贵州省美协召开了主席团专题扩大会议,就相关工作的实施细节进行了讨论,确保“择优”与“优中选优”原则的公正公平。会议制定了“择优就业指导原则”文件,唯一供参考的作品展获奖毕业生也列项按奖次顺序和得票高低,依次选岗。据悉,“黔灵毓秀·青春艺术——第二届贵州省高校毕业生美术作品展”评选有金、银、铜及提名奖、优秀奖共计87件,经征求作者本人就业意向,共有60人愿意在贵阳市就业。按贵阳市提供的36个就业岗位指标,依据获奖分数高低,确定了28个获等级奖的毕业生就业岗位;依据各学院展览成绩综合考虑,又把其余8个名额分配给相关院校的优秀奖获得者。为此,贵州省美协及贵阳市有关部门相继进行了资格审核、面试和录取定岗等环节的工作。目前,毕业生已陆续上岗。

  近年来,贵州省美协策划出台了一系列专门针对帮助省内高校美术学子学习和就业的举措,如成立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大量吸纳在校学生入会,拓宽学生横向交流空间;连续举办了五届省青年美展,让学生在校期间就参与社会美术活动;引荐企业家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已有10余名学生接受了总额近20万的资助。日前,贵州省美协又启动了新一轮美术志愿者“名家牵手·爱心圆梦”扶助高校美术贫困生作品义卖活动,帮扶近百名高校美术贫困学生。(黔文)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