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落幕

时间:2013年09月29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李博

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落幕

孙家正、赵实出席颁奖典礼并颁奖

《中国合伙人》斩获三大重要奖项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为于敏、刘学尧颁发终身成就奖


张国立、黄晓明同获最佳男主角奖;宋佳获最佳女主角奖 

 

赵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获最佳导演处女作奖


刘震云《一九四二》获最佳改编剧本奖


王珞丹获最佳女配角奖


张静初现场演唱歌曲

  9月28日晚,第22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湖北武汉举行,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各大奖项逐一揭晓。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湖北省副省长甘荣坤,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副主席奚美娟,以及谢铁骊、李前宽、康健民、许柏林、李述永等湖北省委省政府、中国影协、武汉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谢飞、吴天明、王中军、冯小刚、陈可辛、黄宏、陈力、赵薇、刘震云、张国立、黄晓明、张静初、孙维民等众多电影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孙家正、赵实为于敏、刘学尧两位新中国电影的奠基人颁发了终身成就奖。
    几部不同风格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斩获几大重要奖项,成为本届金鸡奖的一大特色。其中,《中国合伙人》与《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同获最佳故事片奖;《中国合伙人》的导演陈可辛获得最佳导演奖;《中国合伙人》中饰演成东青的黄晓明与《一九四二》中饰演范殿元的张国立同获最佳男主角奖;《萧红》中饰演萧红的宋佳摘获最佳女主角奖;最佳原创剧本奖和最佳改编剧本奖分别由《倾城》的编剧黄宏、王金明和《一九四二》的编剧刘震云获得;《一九四二》获评委会特别奖(影片特别奖),《百鸟朝凤》的导演吴天明获评委会特别奖(导演特别奖);《万箭穿心》获得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赵薇凭借《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摘得最佳导演处女作奖;王庆祥和王珞丹则分别凭《一代宗师》与《搜索》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奖。
    无论是讲述青年人传奇创业经历的《中国合伙人》,还是表现周恩来在“大跃进”时期前往革命老区调研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无论是表现历史之痛的《一九四二》《萧红》,还是展现当下现实的《万箭穿心》《倾城》《百鸟朝凤》《搜索》,几乎每部获奖影片都与“现实主义”四个字紧密相关。这些影片或许主题迥异,或许风格大相径庭,但共同的特点都在于深刻地关注人与社会的关系,并以艺术的手法真实而客观地再现社会现实。
    青年电影人斩获几个重要奖项,是本届金鸡奖的另一大特色。初执导筒的赵薇,从未获得过影帝称号的黄晓明,以及从电视剧圈转战电影圈的宋佳、王珞丹,这些获奖的青年电影人不仅为金鸡奖增添了熠熠星光,更为中国电影的未来点燃了希望。
    据悉,第23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及第3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评和颁奖典礼将于2014年9月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兰州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下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继续秉承“节俭办节、文化惠民、回归电影”的原则,并结合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特色,举办一系列具有西部特色的活动。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