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人民日报评论员:“空口袋”立不起来

时间:2013年09月28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不听莺歌燕舞,要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习近平总书记全程参加并指导的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聚焦“四风”问题,开展批评直指要害,深挖细剖触及灵魂,整改措施明确细致,实打实、不空洞,为民主生活会如何开出高质量树立了标杆。

  俗话说,“空口袋立不起来。”民主生活会不是为了开而开,不是为了好看而开,是一个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环环相扣,相互支撑,哪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

  如果准备不扎实,关门搞活动,听不进群众意见,摸不清实际情况,就会两眼一抹黑,滑到哪算哪。如果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自我批评放“空炮”,相互批评点“礼炮”,就会泛泛而谈,打不到问题“七寸”上。如果只动嘴皮不出实招,会上一阵风,会后一风吹,就会贻误治病除弊时机,让群众大失所望。缺乏针对性、操作性,是民主生活会的大忌,这类问题不解决,就难免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认识的体现。一些民主生活会之所以开得空泛,根子还在认识不深、党性不强。一些人面对“四风”问题有私心杂念,面对积弊顽疾有畏难情绪,对整改落实存在精神懈怠。破解“空口袋”问题,需要补足精神钙质,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要坚定理想信念,出于公心,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能不能做足实功、触及实质,决定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也检验着干事创业的实效。批评自己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怎么可能挖到思想根源、抓住问题要害?整改措施蜻蜓点水、虚晃一枪,如何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对班子成员虚与委蛇、好人主义,焉能做到互相提醒、共同提高?这种种“虚功”带到工作上、掺进事业中,怎么可能求真务实、实干兴邦?立不起来的“空口袋”,泄了干劲,失了公信,害莫大焉。

  实不实,不仅看怎么说,更要看怎么做。民主生活会上梳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不能点到即止、哪说哪了,而应该既问诊又开药方,全方位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在坦诚相见、深刻反思的基础上,细化解决方案推动落实,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倒逼整改,深化专项治理解决突出问题,民主生活会的实效“口袋”就能真正立起来,就能有力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诟,让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取信于民。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