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举办提名者颁奖典礼

时间:2013年09月27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韩雪竹


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颁奖典礼现场


赵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提名最佳导演处女作奖


黄宏《倾城》提名最佳编剧奖


黄晓明《中国合伙人》提名最佳男主角

  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典礼于27日下午在湖北武汉举行。金鸡奖作为国内电影界的最高奖项,历来被业内人士视为一种特殊荣誉,而此次作为金鸡奖开幕序曲的提名者表彰则是意在向全体电影工作者表示尊重。除了专业评委奚美娟、康健民、马华、毛羽、王黎光、卢奇、刘建中、刘醒龙、许柏林、张建勇、陆绍阳、陈国星、麦丽丝、娜仁花、贺子壮、梁明、富大龙、董瑞峰、霍廷霄等出席,与会嘉宾也是近年来最星光熠熠的一届,导演王竞、赵薇、杜家毅等,演员黄晓明、张国立、张静初、梁静、宋佳、杨子姗、陶泽如、王庆祥、丁勇岱、黄宏、黄觉、孙维民等盛装出席。此外,著名演员田海蓉也作为典礼主持人现身,组委会还邀请了4000多名热心观众到场观摩。  

    最节俭的一届,也是最受重视的一届
    本着节俭办活动的精神,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不请大腕撑场,也不再送礼,仅开幕式一项预算就缩减了20倍,由原来的900多万裁减到30万,但这并不意味着本届活动不受重视。与24日晚相对星光黯淡的开幕式相比,于27日下午举行的第29届金鸡奖提名者表彰典礼可谓星光熠熠,不仅奚美娟、康健民、马华、毛羽、王黎光、卢奇、刘建中、刘醒龙、许柏林、张建勇、,陆绍阳、陈国星、麦丽丝、娜仁花、贺子壮、梁明、富大龙、董瑞峰、霍廷霄等专业评委悉数到场,赵薇、黄晓明和张国立等二十余位明星大腕也现身典礼现场。
     其中,赵薇凭借影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突出表现,第一次以导演身份走上表彰奖台,并将于次日与影片《孙子从美国来》的导演曲江涛,影片《鹅卵石》的导演刘浩东,影片《转山》的导演杜家毅,和影片《老哨卡》的导演德格娜、杜粮角逐金鸡奖导演处女作殊荣。黄晓明则凭借在影片《中国合伙人》中成东青一角的优异表现,与有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中周恩来的饰演者孙维民,影片《一九四二》中范殿元的饰演者张国立,影片《百鸟朝凤》中焦三爷的饰演者陶泽如,影片《倾城》中刘川的饰演者黄觉一同站到了最佳男主角提名者表彰队列。
    此外,在最佳女主角提名者、最佳女配角提名者和最佳男配角提名者的表彰也是星光照耀。在影片《萧红》中萧红的饰演者宋佳,影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郑微的饰演者杨子姗,影片《我的影子在奔跑》中田桂芳的饰演者张静初,影片《星星的孩子》中梁铮铮的饰演者梁静亲临现场,一同捧起了最佳女主角提名奖杯。  
    最佳编剧奖分家,原创剧本获重视 

  金鸡奖作为国内电影界的最高奖项,历来被业内人士视为一种特殊荣誉,而此次作为金鸡奖开幕序曲的提名者表彰,则是意在向全体电影工作者表示尊重。为了更加凸显这一主旨,从本届金鸡奖伊始,最佳编剧奖将分家,细分成更加科学的原创剧本奖和改编剧本奖。

    其中,最佳编剧的改编剧本提名由影片《一九四二》的编剧刘震云,影片《万箭穿心》的编剧吴楠,影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编剧李樯分享;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的编剧田运章、江月,影片《孙子从美国来》的编剧曲江涛,影片《桃姐》的编剧陈淑贤,影片《中国合伙人》的编剧周智勇、张冀、林爱华,影片《我的影子在奔跑》的编剧胡永红、以及影片《倾城》的编剧黄宏、王金明一起分享了最佳编剧的原创剧本提名荣誉。
    改编剧本和原创剧本的细分,意味着金鸡百花电影节及其金鸡奖对电影原创力的高度重视。且不难发现,今年首度获得提名的原创剧本除了影片《孙子从美国来》和《桃姐》分别有曲江涛和陈淑贤独立完成,其他三部作品均由两到三名编剧合力完成,其中有不乏是编剧领域的生力军。 

  典礼盛况空前,现场反响热烈  

    本届提名者表彰典礼在武汉市新落成的武汉客厅举行,在活动开始前,还首度增设了嘉宾红地毯环节,与会的领导、明星及其他嘉宾盛装出席。
    由于本届活动提倡节俭,武汉市并未像往届活动那样张灯结彩,让活动海报占据城市个大小广告牌,而是改为直接邀请群众莅临。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响应,共计有4000多名热心的观众临场观摩,近两千平米的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而现场的舞台设计也是一大亮点,宽逾三十余米的舞台设计大气而又简约,舞美节俭而又高效。
    下午的典礼活动由程青松担任总导演,著名演员田海蓉被委以重任,与武汉电视台文体频道主持人张中秋联袂主持当天的典礼。为了能够以最好的状态亮相,田海蓉提前一周便联系设计师,为此次典礼量身定做了礼服,力图能在典礼上有完美表现。尽管曾以演员身份出席过大小颁奖典礼并斩获奖项,但作为主持人参与其中却是头一次,田海蓉的表现从容得体,妙语连珠,不时以婉约的诗词过渡也让整个典礼充满了文学气息。
提名者表彰典礼是对全体电影工作者的尊重,同时也是次日金鸡奖角逐的前奏,金鸡奖19个奖项花落谁家,则将在次日的颁奖晚会一见分晓。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