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道德模范候选人用行动证明:做一个好人不难

时间:2013年09月27日来源:中国文明网作者:

平民英雄“美德范儿” 中国好德行勾勒道德好图景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群像素描

  “做一个好人,难吗?”这是网友在参与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时经常提到的一句话,是各大媒体讨论道德观时的一个常用命题,也是正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前行的中国人直面的一个道德思索。回答这个问题的,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忙碌在人头攒动的城市,有的行走在寂静无人的山乡。他们有的第一次走进大城市,有的第一次登上亮丽舞台。他们有的穿着并不时尚,有的眼睛里闪着羞怯……318名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年龄不同,上至八九旬的高龄老人,下至十几二十岁的“90后”、“00后”;身份各异,其中87%以上是职工、农民、农民工、学生、医生、司机、教师、军人和社区居民。他们看似平凡,却温暖人心,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持守良善,用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诠释着人世间的真、善、美。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标志着道德建设的走向和刻度,诠释着道德领域里一张张漂亮的答卷——

  平凡父母非凡坚守,感天动地写不尽“中国好爹娘”

  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中,许张氏四十年如一日为瘫痪儿子延续生命,她说,“我活一天,就带着他一天”;罗长姐甚至被智障儿子打瞎眼晴亦无怨无悔,在她心里,军人的母亲就绝不给国家和部队添麻烦;“力量妈妈”李惠云八年来坚持背着身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儿子上学,将儿子从体重35公斤背到65公斤,从小学背到大学;诚信老爹吴乃宜、吴恒忠分别承受丧子之痛却坚持子债父还,只为不给孩子丢脸,苏金兰、郑亚波则分别把自己的智障孩子培养成特奥冠军和钢琴手……天下父母一般心,养儿育女皆是情,欲言此爱非凡处,唯有坚守堪最美。

  更有74岁老爹阿布力孜·努来克16年抚养身患疾病的汉族女婴,“最美孕妇”彭伟平身怀双胞胎勇救落水娃,邵秀景34年培育脑瘫弃婴……天下爹娘心的无私伟大莫过于“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超越血缘,臻于大爱。

  这些仅仅是“中国好爹娘”的一个缩影。在他们中间,有的是孩子身体缺陷,有的是养育着弃婴,在别人放弃对孩子的希望时,他们不离不弃,把这些孩子当成心肝宝贝培育成人。在“父母”角色上,他们豁达地面对生活的不公,坚强地承担起对生命的负责。中国好爹娘,天下爹娘心!

  可爱可敬“中国好少年”,小小肩膀大担当

  多难之家的顶梁柱何平,火中救人的“最美姑娘”叶霄雯,歹徒面前维护正义的“正气男”周传金,舍命救他人的农民工王俊旺,一人一锄扛起一个家的吴林香,捐献肝肾的12岁女孩何玥……在常人眼中叛逆、独特、非主流的表象背后,我们看到那些行走在道德前线的“90后”甚至“00后”身影。

  他们没那么娇惯,能够只身一人撑起一个家;他们面对危险没有退缩,勇敢无畏;他们没那么自我,愿意付出使人新生……这就是中国的年轻一代,在生活面前坚忍不拔不怕苦累,在灾难面前不慌不躲,献血捐款、志愿行动、奔赴疆场,干得漂亮!

  在318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中,“90后”高达24位。这群可爱可敬的“中国好少年”,以尚显稚嫩的肩膀,做出了许多人一辈子都无法做到的事。

  路见不平一声吼,热心肠“中国好路人”

  曾经,小悦悦的悲剧,让“路人”成为了“冷漠”的代名词。今年7月,发生在佳木斯的“天使女孩”胡伊萱救助陌生路人反被害的事件激起了社会的强烈愤怒。当我们还在指责路人冷漠,感叹社会悲凉时,“最美女孩”刁娜舍一条腿救车祸女子一条命,“私车公用大叔”艾尼瓦尔·芒素免费接送老弱乘客上万次,沈星、阳鹏挺身而出勇救他人,拒做冷漠路人……这些素不相识的人用人性之善为道德寒冬“破冰”,堪称“中国好路人”!

  当无数人不愿、不敢对遇到困难的陌生人施以援手时,今年8月,成都七旬婆婆雨中迷路,被热心路人诚邀回家的新闻再次温暖众人心。网友“时鲜太白”说:“路人甲,路人乙,常常是被看作打酱油的,而他们却成了真正的主角,精彩阐释了道德风尚的完美剧目。”

  期待更多“中国好路人”,“陌生人社会”不再陌生!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