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新华时评:努力形成闻过则喜的良好氛围

时间:2013年09月26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张建高)开好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这一环节能不能收到预期效果,关键看能否正确对待意见和批评。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领导干部概莫能外。中央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就是要弘扬我们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把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找出来,为整改打好基础。

  敢于承认和修正自身的缺点与错误,是共产党人党性的重要体现。九十多年来党的建设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强,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丢掉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的事业就会受损失。

  历史在前进,环境在变化,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科学态度不能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能丢。唯有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永葆旺盛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毋庸讳言,当前要防范批评与自我批评弱化的倾向。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结果是讲成绩、谈进步津津有味,说问题、摆缺点避重就轻。长此以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武器就会由锐变钝,党性原则意识就会由清醒变模糊,甚至导致党内生活庸俗化,不良倾向滋长蔓延。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领导干部越是襟怀坦荡,越能赢得理解和信任;越是善纳诤言,越能赢得威信和敬重。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共产党人,应该把闻过则喜作为党性修养的一种追求,始终以谦逊态度对待意见和批评,在善待意见和批评中改进工作,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面对长期执政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的建设丝毫不能放松。全党广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坚持从严治党、应对严峻考验的重大举措。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大力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抓到问题举一反三,查出问题认真处理,让领导干部灵魂受到触动,认识得到提高,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