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农业电视人述说自己的工作:头上有光环 脚下是泥泞

时间:2013年09月2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第五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小康电视节目工程颁奖晚会上,广大农业电视人述说自己的工作——

头上有光环 脚下是泥泞

  一年一度的中国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小康电视节目工程颁奖晚会是农业电视节目工作者的节日。近日举行的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小康电视节目工程颁奖晚会上,捧起主持人奖的广东电视台《摇钱树》主持人马亭感慨地说,自己干电视这一行33年,没想过会拿奖,自己是个普通人,只是干了自己喜欢干的事。今年是她正式退休的日子,奖杯是给她最好的退休礼物。

  不少农业节目电视人在颁奖晚会上除了谈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外,更多谈到的是自己在工作中的收获。因专题片《铁柱》而获奖的吉林电视台刘浩原本以为这个题材很好拍,因为故事简单,讲述村里一个12岁的小男孩铁柱从小喜欢二人转,要到市里参加二人转的比赛。可没想到这个片子一拍就是两年。在比赛前夕,铁柱的父亲去世了,在安葬完父亲后,家中突然失火,屋子烧成一片废墟,妈妈回了娘家,爷爷心脏病加重。在这样的情况下,铁柱还能不能比赛?刘浩十分担心铁柱能不能面对自己今后的生活。这个十多岁的男孩把比赛获得的奖品全部卖了给爷爷治病。本想帮助铁柱的刘浩发现,坚强的小铁柱反倒给了他力量。

  电视人头上有光环,然而农业电视人脚下更多的是泥泞和艰辛。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摄影记者翟树岩今年3月采访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去世。他的哥哥、也是电视人的翟树杰曾劝年近六旬的他转行,可他放不下自己对农民兄弟的牵挂。晚会上,翟树杰说,翟树岩下农村采访随身一定会带辣椒粉,有时在山里吃不上什么有味的食物,放些辣椒粉就能吃下去。这一次,受到翟树岩资助上学的几位彝族孤儿也来到了现场,唱起了《爸爸》这首歌。他们称翟树岩为爸爸,因为翟树岩刚接触这些孩子们时,就像父亲般给流着鼻涕的孩子们擦鼻子。

  本届中国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小康电视节目工程评选中, 《下山入川》等21部作品获得最佳作品奖,黄绍红等6位主持人获得最佳主持人奖,《乡村大世界》栏目之《走进四川彭州》等5个栏目获得最佳栏目奖,乐山广播电视台公共·新农村频道等获得最佳频道奖。颁奖晚会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等给获奖者颁奖。(记者 吴月玲)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