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用音乐描摹美丽中国梦

时间:2013年09月20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易运文

  9月21日“国际和平日”,一部由深圳新创的大型交响音乐《人文颂》,将远赴法国巴黎进行演出。法国文明对话音乐协会主席玛丽·玛达莎希前不久在深圳欣赏了这部富有中国特色的交响乐后评价说:“这是一部打动人心的音乐作品,仁义礼智信的内容通过合唱交响乐得到了充分传达,让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将仁义礼智信融入乐章  

  《人文颂》是广东省深圳市音乐工程推出的一个重点项目。从创意提出到文学本出版,再到合唱、乐队版音乐创作完成,历时6年有余。  

  据《人文颂》策划者告诉记者,《人文颂》由序曲、仁、义、礼、智、信、尾声7个乐章组成,为混声合唱、童声合唱与大型交响乐队合作。作品匠心独运地以交响性音乐语汇与表现手法,对儒家文化进行富有时代性和开拓性的诠释。儒家文化历经几千年,积淀了深厚的人文思想精华,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仁、义、礼、智、信”则是其最富人文精神的价值核心,浸润着深邃的人生信念、深厚的人文情操和生命关怀,值得大力弘扬。  

  在这个主旨下,作品充分调动了音乐的表现力,让合唱与乐队交相辉映,历史韵律与现代节奏、东方内涵与西方形式在作品中达到奇妙的和谐。在声乐演唱上运用了传统“吟诵”,在乐器上运用了锣、板鼓等民族打击乐器,并将完全自然的滴水声音引入乐章,令音乐更具传统文化色彩和古朴的音乐气韵。  

  送给世界的音乐“礼物”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大型合唱交响曲《人文颂》是献给伟大中国梦、献给世界和平的一部作品。”  

  《人文颂》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策划、撰稿并协同市文体旅游局、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深圳交响乐团实施。国内外的一些儒学专家先后3次在深圳聚会,研究儒家思想的本质和交响乐所要表达的主题,并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由艺衡、韩望喜撰写文稿,并委托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王宁进行音乐创作。  

  担任这部交响乐总策划的深圳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而交响乐是世界共通的语言,今天深圳人用交响乐来诠释儒家文化的要义,怀着的就是这样一种美好愿望。”  

  《人文颂》的创作也受到了中国音乐家协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重视,在公演后的研讨会中,国内外著名音乐家、指挥家均予以高度评价,作品也吸收了他们的许多见解。  

  乔尔·霍夫曼是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对于《人文颂》,他有一个美好的比喻——《人文颂》就像是中国送给世界的一份音乐“礼物”。他说,像贝多芬、巴赫的那些伟大音乐作品就是这样的“礼物”,它们被全世界的人们所认同。  

  同样喜爱这份“礼物”的还有著名作曲家詹姆斯·斯帝芬森,在以专业的耳朵聆听之后,他感慨,《人文颂》是一部可以触动心灵的音乐,“音乐可以是复杂的也可以是简单的,在60分钟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从中体会到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他认为,《人文颂》表现出了中国的人文空间,同时也表现了人民生活的各种状况。他尤其欣赏竖琴、打击乐和滴水声音在交响乐中的使用,并热情地说:“希望这个作品能够到美国去演出。”  

  “非凡的文化创举”  

  徐沛东是深圳人的老朋友,作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著名作曲家,他和深圳有着多次音乐上的合作,也一直关注着《人文颂》的进展。  

  徐沛东评价道,深圳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在文化上也屡屡创先,而《人文颂》就是站在国家的高度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是对当前文化发展的一种充分展示。徐沛东说,交响乐是外来品种,以它来诠释中国的传统文化理念特别是仁义礼智信,是有难度的。《人文颂》把金木水火土和仁义礼智信相结合,展现了一种很好的音乐形象。  

  台湾指挥家陈澄雄对《人文颂》满怀期待,在他看来,经过打磨的《人文颂》可以代表中国走出去,“《人文颂》对于21世纪的中华文化走出去意义非凡,令人心生敬意。在西方音乐史上有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这样的伟大作品,我们也希望有一个能代表中国的音乐作品。《人文颂》,有承担这样使命的潜质。”  

  “非凡的文化创举”,是指挥家、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对《人文颂》的评价。他说,《人文颂》的立意很高,“我曾经在国外生活31年,尤其觉得它的立意在当今是有世界意义的。如何把中国的传统思想精华带到世界上?文化走出去就显得非常有必要。这正是《人文颂》显示的远见。”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