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风清气朗 花好月圆

时间:2013年09月19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又是一年中秋时。

  这是一年中最清爽舒适的时节,秋风凉爽,桂子飘香,瓜果丰熟,月满流光。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向广大读者朋友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中秋是团圆的节日。一轮圆月,象征着团圆和美、亲人相聚。即使不能来到亲人身边,也要通过这轮圆月寄托最深沉的思念和最美好的祝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这团圆的节日里,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坚守在城市建设一线而不能与家人团聚的农民工,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与父母共望一轮明月,却难与父母牵手的留守儿童。无论是漂泊天涯,还是守候在父母身旁,无论今夜会不会月华如水,中秋节都因每一个人的爱与深情而富有价值。

  中秋是丰收的时节。伴随收获的是喜悦的心情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秋来暑往,岁岁年年,生活的意义就在看似重复实则永远有新奇的一个个轮回里,生活的快乐就在一个嫩芽慢慢长大直到结出丰硕果实的过程中,生活的艰辛也融化在一次次月的阴晴圆缺里。

  传统节日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休闲娱乐,更在于这是传承民族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方式。中秋是中国人的一碗心灵鸡汤,它让漂泊的、劳累的心灵在这一天得到慰藉,它让我们心有归处,情有所寄。中秋送礼是国人的传统习俗,而如果把美好的节日变为送礼和拉关系的机会,就把佳节给异化了。请不要月饼满天,蟹券横飞,车流滚滚,满城拥堵;请真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公款送礼奢靡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节。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传统节日里这根弦更加放松不得。作为时令食品的月饼,包装不需要多么豪华,再豪华的包装如果没有真情和爱也难以品出其中的甜蜜滋味。节日聚会就餐图的是团圆、热闹和高兴,应该远离暴饮暴食和奢华浪费。让我们共同努力,过一个节俭、温馨、干净、欢乐的中秋节。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