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各电视台节俭或取消办中秋晚会

时间:2013年09月1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赵仁伟 明星 蒋芳 段菁菁 白瀛)中秋将至,全国各级电视台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五部委《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要求,纷纷采取措施节俭办中秋晚会,在演出场地选择、演员阵容控制、舞美灯光制作规模等多方面做了精简与调整,不少电视台则调整了节日报道安排,取消了中秋晚会。

  据中央电视台负责人介绍,央视中秋晚会是央视自创的重点品牌晚会,今年将于9月19日晚在广东梅州与全国电视观众见面。本着“节俭办秋晚”的宗旨,今年晚会大幅度缩减了“明星”比例以及出场酬劳,增加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戏曲、杂技、武术、木偶等传统艺术节目,同时不再从外地邀请艺术团体担任伴舞,全部选用梅州当地文艺院团承担。晚会场地从室外大型广场改为体育场,以充分利用场内原有设施,大幅压缩舞美、灯光、大屏幕的经费,并取消了焰火燃放。

  北京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主任李兰介绍,该台今年中秋晚会将秉持“节俭、实效”原则,合理利用电视技术手段,处理好小荧屏和大舞台的关系,最大范围降低舞美灯光、视频制作、服装道具等“面子”上的浪费,让普通老百姓成为晚会的主角。李兰说,北京电视台以前在卢沟桥办中秋晚会,场地比较大,今年将把场地挪回到台里。同时,严格控制成本,杜绝高价演员和所谓的“豪华阵容”,更多从百姓身边的题材入手,增强互动交流,把舞台延伸到普通观众中间,让他们从被动欣赏者转变成主动参与者,突显出“联欢”主题。

  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均表示,今年将不举办中秋晚会。

  据了解,中秋节期间江苏卫视将以新闻报道、专题节目、专家与百姓访谈等形式弘扬传统文化,多个栏目将围绕2013海峡两岸中秋灯会等活动开展节日报道,介绍中秋民俗传统、文化风貌以及风格各异的江南水乡元素、台湾和妈祖文化等特色文化,为观众送上一份丰富的收视菜单。

  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介绍,中秋前后,钱江潮蔚为壮观。中秋节白天,浙江卫视将对钱江潮进行3小时直播,并在23时后安排一档“明月共潮生”特别节目,实时呈现明月与钱江潮“相映成趣”的特别景观。此外,浙江卫视还将制作若干体现“合家团圆”的电视宣传片,在中秋前夕滚动播出。

  浙江卫视节目中心晚会部主任裘鸿维说,“节俭办晚会”可以迫使节目生产者更多考虑从形式、内容上创新,而不仅仅依赖于大牌明星,有助于电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