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楚剧名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熊剑啸在武汉逝世

时间:2013年09月1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9月16日凌晨,楚剧名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熊剑啸在武汉逝世,享年91岁。

  熊剑啸生于1922年,本名熊传胜,艺名小玉山。他6岁随父学艺,9岁师从楚剧名丑胡玉山,被誉为楚剧五大台柱之一。由熊剑啸主演的《白毛女》《乌金记》《葛麻》等都曾风靡全国。2008年,85岁的熊剑啸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是武汉市首次有代表当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熊剑啸的表演诙谐幽默,道白生动风趣、功力深厚,深刻地表现出人物的思想深度。在他的代表作《葛麻》中,很多经典台词都成为当年的流行语。《葛麻》剧本中有一句简单的台词“站着就睡着了”。熊剑啸凭借自己的表演,将一句台词变成了一段戏,在舞台上营造出生动的情境。1952年,《葛麻》赴京参加全国第一届戏曲观摩会演,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高度评价。此后,熊剑啸带着《葛麻》到全国各地巡演,并于1953年赴朝鲜前线慰问演出。1956年,《葛麻》被上海电影制片厂搬上大银幕。

  熊剑啸去世前,弟子刘家军去医院探望恩师。每次,还没到病房,刘家军远远地就能听到他在病房里念《葛麻》对白的声音。“那段时间,师父连人都认不清了,但是《葛麻》的台词他从来没有忘记过。”刘家军说。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