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庆祝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

时间:2013年09月1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出人出戏出效应 栽花护花满园花

——庆祝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

2003年4月,江泽民同志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20周年纪念活动题词

  2013年,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之际,全国近500名梅花奖获得者齐聚北京。图为9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大会现场

2013年8月31日,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汇报演出在北展剧场举行

梅花奖盘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大会上作了题为《做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的讲话。

系列活动赞“梅花”

  今年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已进入“而立之年”的梅花奖,共评出了26届,涉及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涵盖58个戏曲剧种,以及话剧、歌剧、舞剧、儿童剧、音乐剧等各个艺术门类的获奖演员634人。新时期以来有影响的优秀剧目几乎都是由梅花奖得主领衔的,而这些演员如今都已成为各自剧种的领军人物和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工作者。

  为庆祝梅花奖创办30周年,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在京举办了包括专场演出、纪念大会、研讨会、梅花奖数字电影周、书籍出版等系列活动。活动期间,近500名梅花奖演员齐聚京城。8月31日,《梅花赞》专题晚会在京拉开帷幕。演出秉持公益、惠民作风,邀请了一线工人、战士和农民工等基层民众到场观摩。此外,9月初至9月底,28台来自各地、由梅花奖演员领衔的精彩剧目晋京演出。

  9月1日上午,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文化界、戏剧界知名人士,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代表等共同见证了梅花奖走过的30年历程。9月1日下午和9月2日上午,梅花奖创办3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戏剧界专家与梅花奖演员一同回顾了新时期戏剧艺术的成果,探讨梅花奖的未来之路。9月3日至9日,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影片展映周在京举办,以数字电影的形式,记录、传播我国近年来戏剧艺术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弘扬、传播梅花奖获得者及其优秀代表剧目。

  中国剧协还编辑出版了大型画册《梅花谱》,全书汇集了26届634位梅花奖获奖演员的艺术简介、近5000幅剧照和生活照,展示了“梅花们”的舞台魅力和个人风采。而《我与梅花奖》一书也将收录梅花奖创办者、梅花奖演员和“育花人”撰写的与梅花奖有关的经历、感悟、经验、心得文章。

  1984年,时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代主席、著名画家吴作人为中国剧协主办的《戏剧报》梅花奖挥笔作画。他以峻拔有力的笔触,展现出一枝新枝勃发的红梅,象征着我国戏剧艺术繁荣、喜人的景象,并以梅花奖的立意,题写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诗句,落下“为戏剧报梅花奖获得者而作”的上款。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