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和社会各界积极反响

时间:2013年09月09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和社会各界引发积极反响和学习热潮。大家认为,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结束后,文化部迅速召开大会,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文化部部长蔡武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定要紧密结合正在全系统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文化改革发展的主体业务各项工作,在5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要从大局、全局出发,进一步提高对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大胆推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把握好导向,坚持好导向,引导文化艺术在正确导向引领下的繁荣发展;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繁荣创作;在提高文化产品质量,提高文化服务能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上下功夫。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立刻深入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抓好当前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说,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七个问题,都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问题。全系统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贯彻到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的总体谋划和具体部署之中,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继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切实加强意识形态的引导和管理,巩固发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稳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不断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讲话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干部职工中也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理论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具体制度和措施。大家一致认为,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刻,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努力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要指导方针。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记协等部门同样迅速掀起学习讲话的热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提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扩大有效覆盖,努力做好文艺界知识分子和自由职业者等特殊性群众的工作;加强对文艺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设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精心组织实施中国当代文艺精品译介工程;坚决反对“四风”等。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指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质”,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牢牢把握导向,在关键时刻和关键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同时,当前要把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工作纳入工作重点,做好有代表性网络作家的联络服务工作。

  中国记协表示,作为中央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员,将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员培训为契机强化培训工作,打牢新闻队伍理想信念基础和新闻理论、业务根基;以改进“新闻茶座”品牌活动为重点强化对外交流;以新闻道德委员会为抓手强化行业自律,树立新闻工作者良好社会形象。

  讲话不仅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社会各界也引起热烈反响。

  讲话在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团中央指出,全团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同时,将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的新特点,一手抓思想引导,一手抓舆论斗争,切实增强共青团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湖南湘潭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杨带晚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自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指明了方向。他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客观看待社会舆论,坚决反对错误的思潮,努力推广与宣传先进的、积极的舆论,不断激发自己和身边青年团结奋进的力量。

  讲话在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教育部强调,要在青少年学生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一是启动“立德树人”工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节粮、节水、节电”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三是推动实践育人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实施“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计划”。

  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勇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对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精辟而深刻的阐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在做好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上有新的突破、有更大作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