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部长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

时间:2013年09月02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日电(记者潘莹)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部长论坛1日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阿富汗、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新闻主管部门的部长或主要官员出席了此次论坛。各国与会代表围绕“加强新闻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亚欧经贸关系发展,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增进友好互信 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发言。蔡名照说,新闻媒体是增进国家之间了解、深化人文交流的桥梁。举办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部长论坛旨在搭建交流沟通平台,通过积极对话,不断凝聚共识,促进区域合作发展,维护区域繁荣稳定。近年来,中国与亚欧国家新闻媒体之间的交流不断深化,媒体之间的栏目、稿件、节目等合作更加丰富,媒体从业人员之间的互访更加频繁。新闻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推进区域内国家关系友好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蔡名照建议,建立区域内各国在新闻领域长期稳定的交流机制,推动媒体发挥积极作用,广泛传播国家间合作共赢的理念,客观报道各国发展的真实情况,促进区域内各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建立亚欧国家多边或双边的互联网交流机制,共同分享新媒体建设、运用和管理经验,在维护网络安全、打击网络犯罪以及加强网络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挑战。

  蔡名照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梦引起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反响,很多人都在聚焦中国梦、解读中国梦、祝福中国梦。中国将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发展,中国人的梦想是与各国人民分享和平发展成果的共同梦想。

  与会代表认为,中国与区域内各国在新闻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推动了亚欧经贸信息交流,增进了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促进地区繁荣和发展。区域内各国在发展信息产业和新媒体的同时,也需要共同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挑战,打击通过互联网传播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淫秽色情信息等各类违法行为。各国在新闻传播领域加强交流合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显得更加突出。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