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4年创下出版业的“河北速度”

时间:2013年09月0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耿建扩

  今年1—6月,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都保持了近40%的增长速度。几年前,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在全国同行业中并不显眼,经过一连串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该集团经济运行连续4年保持高速增长。

  2012年,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85.6亿元,实现利税6.16亿元,资产总额达到95.8亿元。销售、利润、资产等主要经济指标比改制前的2008年分别增长125%、182%和65%,出版品种增长了2.5倍。在传统出版业普遍遭遇增长瓶颈的今天,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深化改革释放活力 

  “集团公司这几年实现较快发展,根本上是得益于我们着力推进的各项改革创新。”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杜金卿介绍,按照“体制改革是根本,机制转换是核心”的总体思路,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在2009年启动转企改革。彻底完成体制政策层面的改革任务后,又狠抓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相继制定出台了薪酬分配、绩效考核、员工管理、资产管理等30多项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成了内部机制的企业化转型,建立了一套富有效率和活力的集团管控模式和企业运行机制。

  为谋求更大发展,该集团又迈出了股改上市的步伐。注册成立了北洋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股份公司二次增资,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目前正积极探索与影视动漫、移动互联等新媒体、新技术企业开展跨行业联合重组,各项上市准备工作也正抓紧进行,计划明年上半年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争取尽早获得上市审批。

  整合重组增添实力 

  在完成转企改革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精心谋划,河北出版传媒集团陆续展开了一系列的资源整合和战略重组,先后兼并重组、投资控股了河北行知文化传媒公司等十几家国有报刊和民营文化企业,整合聚集了《河北青年报》《思维与智慧》《语文周报》等知名报刊,组建了拥有“两报四刊”的阅读传媒公司、拥有5家印刷企业的新华联合印刷公司、年销售收入十多亿元的文通国际贸易公司等近10家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型企业,联合民营上市公司湖南天舟文化,共同出资成立了北京北舟文化传媒公司,打造了拥有编辑出版、报刊传媒、印刷复制、发行物流、物资贸易、文化投资6大业务板块,结构完整、布局合理、实力雄厚的现代出版产业体系。

  河青传媒公司去年初加入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到年底经营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29%和157%。重组后的联合印刷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利润同比增长50%,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利润同比增长39%。

  挺拔主业铸造品牌 

  在近日揭晓的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100种优秀图书中,该集团的5种图书榜上有名,同时以2种该集团出版的图书为蓝本拍摄的同名电视剧入选100部优秀影视片。

  近年来,该集团深入实施精品出版工程,坚持正确导向,创新主业经营,在高端学术著作、儿童文学读物、红色经典连环画、艺术画册和影视互动文学等出版领域,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出版优势和品牌特色,相继推出了《图文共和国年轮》《苏轼全集校注》《中华大典·宗教典·儒教分典》《红色经典连环画库》《士兵突击》等一大批双效精品图书,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去年该集团出书品种比改制前增长了2.5倍,近年来先后有50多种出版物荣获国家级大奖,有38种出版物入选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

  该集团还策划出版了一批极具版权和实物输出特质的“外向型”图书,类型涉及动漫、文学、艺术、中医药等。同时,积极创新对外合作模式,与国际一流出版商、文化科技公司开展版权贸易、技术引进和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精品图书、名牌报刊和出版物国际网络传播平台,有力增强了河北出版的海外传播力。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7月16日,河北数字印刷产业园石家庄基地一片热闹景象,大批生产设备正在入驻生产车间,而在同一时间,河北数字印刷产业园保定基地合作建设签约仪式也在保定举行。7月24日,位于石家庄正定新区的河北出版传媒创意中心项目正式奠基开工。这些都属于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

  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该集团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方面,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将“数字化、全媒体”作为重要发展战略,高起点组建了冠林数字出版公司,谋划实施了出版资源数据库、文化资源平台和各类内容发布平台等20多个数字出版项目,研发推出了冠林点读笔、《资治通鉴》数字复合出版物等一批数字产品。

  杜金卿告诉记者,预计到年底,集团公司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将双双突破100亿元,提前两年实现“双百亿”目标,整体经济规模将跃上一个新台阶。到“十二五”末,集团公司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总资产超过130亿元,利税10亿元,成为跨媒体、跨行业、跨区域发展的全国一流现代出版传媒企业。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