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反谣行动”须建立常态机制

时间:2013年08月2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近期,多位制造和传播谣言的网络推手落网,如“秦火火”“立二拆四”和周禄宝等。“反谣行动”撕下了一些“道德公知”的虚伪面具,把他们的真实面孔交给网民们来评一评、看一看,让操纵舆论的黑手曝光于舆论面前。这既是对“造谣分子”的打击,更是对网民的最好教育。

  为何我们要反对谣言?谣言的危害莫过于对真实世界的伤害,谣言让我们人人自危,因为说不定哪天,我们就会被舆论的大棒使劲敲打,这样的环境不仅不利于个人生活,更不利于社会发展。所以反对谣言,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为我们所承担的这份社会责任。

  “反谣行动”若仅用集中整治的办法,还是不能完全铲除滋养谣言的温床,反而在风头过后,回潮现象可能更甚。所以“反谣行动”不仅需要一次集中整治,更需要将“反谣”常态化,通过完善的制度构建出一套能够快速反谣言的机制,用制度来限制谣言传播的空间,用制度来粉碎谣言。

  反谣常态化需要官方支持,需要大众力挺。比如除“谣言粉碎机”“谣言破坏者”等企业反谣措施外,能否通过实行“网络实名制”、加强个人自律,来减少谣言产生的机会?

  打击谣言不是一天两天、一下两下的事,而是需要专门的方法、建立专门的制度,使得反谣常态化、长效化,在反谣言进入攻坚阶段更是如此。一套成型的机制建立后,必将粉碎谣言,杜绝谣言的传播,还网民一个干净的网络环境。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