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邵华泽:亦书亦摄新闻人

时间:2013年08月26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郭俊锋

观众观看邵华泽书法、摄影展  郭俊锋摄

    邵华泽,浙江淳安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班,历任第二军医大学哲学教师、解放军报社副社长、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人民日报总编辑和社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他是中共十三大代表,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现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泠印社顾问,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名誉会长。中将军衔。

 

  8月24日,记者跟随着众多的观众,穿过炙热的马路,进入了位于北京天安门西面的长安街延长线上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这里正在举行“邵华泽书法展、摄影展”。

  这次由人民日报社、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邵华泽书法新作展”“邵华泽世界风情摄影展”,自8月22日开幕以来,每天都有众多的观众前往参观。展览将持续至9月7日。

  此次展览展出的90幅书法作品为邵华泽近两年的新作,涵盖楷书、行书、草书、隶书诸体,内容以古代、近现代诗词以及自创诗为主,从小楷到榜书,从扇面到长卷,形式多样,内涵丰厚,呈现出或敦厚、或雄强、或清雅的正大气象,各具神采。

  展出的120余幅摄影作品,以风光和人物为主,纪实性与艺术性兼具,光影分明,构图和谐,平实中见优美,沉稳中见深邃,匠心独运。这些从数万张作品中遴选出的佳作,是邵华泽20多年来在国内和出访40多个国家的行程中,对当地的风土人情、美的瞬间的生动捕捉,在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交相辉映中体现了对人类家园的礼赞,以及镜头后展开的深层思考。

  参观过程中,记者又一次邂逅了这位新闻界的老前辈,他正与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摄影家吕厚民等艺术家们笑谈艺术。

  书法 

  提起书法创作,邵华泽可谓是幼承家学。他的父亲邵宗伯先生擅长隶书,出版的由启功先生题签的《邵宗伯先生法书》,深得启功先生的盛赞,书内还收录了启功致邵华泽的一封信。邵华泽在书法蒙养之功的基础上,临摹名家碑帖,畅阅前人书论,虚心向前辈们学习书法艺术,与同行的书法家切磋技艺,数十年,他的书法自成风格,以行楷见长,兼擅隶书。

  几十年的军旅生涯和新闻事业的历练,赋予了邵华泽坚定的信念、广阔的视野、敏锐的观察力和对艺术透彻的体悟,这都使他在其书法思想中积淀、融会、勃发,成就了他书法创作的纯正品性。一位现场参观的老者看到邵华泽的书法后认为,邵华泽的书法深得书法正脉,以大道为上、正气为上。启功曾为邵华泽创作的毛泽东诗词长卷题写《十六字令》道:“书,霁晚萧晨兴不孤,挥洒处,歌舞满天衢。书,真草随心笔自如,天作纸,云物卷而舒。书,一卷诗词韵有余,精意写,字字似明珠。书,巨细咸宜艺最殊,山岳重,腕底变通途。”

  邵华泽在追求书法艺术的同时,对藏书票也颇有研究,他曾与藏书票艺术家张家瑞联袂创作书票。作家李允经曾于2003年8月14日在本报撰写《书法书票 大有可为》一文,对邵华泽与藏书票艺术家张家瑞联袂创作的一批书票给予赞赏:展读之际,深感雅趣盎然、新颖独特,极具书卷气,是书票艺苑中的新收获。书家与画家携手协力,献身于书票艺术,在我国书票史上前所未见。李允经盛赞,这种由书、画家合力创作的书票,可称之为“书法书票”。由于书票票面不过巴掌大小,容量有限,所以书家的题字要求精练概括而富有诗情画意。邵华泽的题署正是这样,诸如:“松鹤寿”“天高任鸟飞”“高山流水”等等,都充满了形象提示,为绘书票艺术家驰聘想象、构图作画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摄影 

  邵华泽不仅对新闻理论有深厚的造诣,在摄影领域也颇有建树。他到任人民日报总编辑后才开始接触摄影,起初是学新闻摄影,那时他已年近六旬。因工作需要,他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手中的相机定格过40多个国家的美丽瞬间。

  作为一名老报人,邵华泽是中国改革开放和新闻事业发展的重要见证人和参与者。上世纪80年代,国内新闻单位对新闻摄影重视不够。1990年8月20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在银川召开首届全国报纸总编辑新闻摄影研讨会,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的邵华泽在会上作了“两个提高,一个关键”的重要发言,对上世纪90年代报纸“图文并重”的进程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时任总编辑的邵华泽亲力亲为,除了在报社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新闻摄影工作之外,自己也拿起了相机,不懈地学习探索,至今已坚持了20余年。一位现场观看展览的摄影家称赞邵华泽的摄影作品是“理性的诗、感性的画、立体的艺术”。

  邵华泽的镜头不仅定格了美丽的瞬间,同时他用镜头为国际的友谊架起了桥梁。2002年邵华泽访问印度时拍摄了大量的摄影作品,归国后结集出版,同时还举办了展览。2004年当时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问中国时,称赞他为促进中印两国的友谊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在展览的现场,邵华泽告诉记者,他的摄影作品全部来自于现场抓拍。展出的摄影作品中,有美丽妖娆的西班牙舞者、日本电影明星,也有恬静的意大利修女、简朴的芬兰跳蚤市场的摊主;有以色列海边蹒跚学步的婴儿、乌克兰海边出水芙蓉般的戏水女郎,也有维也纳街头满头银发却正装出行精神矍铄的老者……各个行业的人、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曾在他的视野中走过,停留过。他以对人类的勤劳、善良、美好的捕捉,表述着对人生和社会的理解与期盼。

  追求 

  在书法、摄影等艺术领域不懈追求的邵华泽,目前已出版了《邵华泽书法近作·海外摄影集》《邵华泽书楹联选》《邵华泽题写报刊书名选》《邵华泽印度摄影集》《邵华泽海外儿童摄影集》《邵华泽海外妇女摄影集》《邵华泽海外风光摄影集》《海外印象》等,深受读者的好评。

  他曾于1999年在日本东京、2001年在韩国汉城以及在绍兴、青岛、台北等地举办邵华泽书法作品展,在天津、泉州、沈阳、北京大学、千岛湖举办《邵华泽海外摄影展》,在北京举办《邵华泽访问印度摄影展》。他的摄影作品《深情的感叹》获1978年~1998年改革之光中国新闻摄影精品赛总编辑奖,《人之初》获2007年首届将军摄影展银奖,《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获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摄影展暨全军第一届摄影展特别奖。1990年8月20日发表的《两个“提高”,一个“关键”》一文,获全国新闻摄影论文一等奖。

  这次,年届八十高龄的邵华泽同时推出两个展览,一如既往,意在求教于大家,意在有所长进。

  邵华泽虽届耄耋之年,然而他的创作激情不减。所书明朗刚强、爽利坦荡,常有神来之迹与意外之作。透过一个个被他定格的瞬间,我们仿佛能够感受到美丽的大自然的清新呼吸,触摸到时代脉搏的强劲律动,也仿佛听到了历史的沉重步伐,看到了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