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赤子之心建言文明旅游

时间:2013年08月2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8月25日,在美国塞班旅游的中国年轻人正在捡游人丢的垃圾。 李维娜摄

  “我不随地吐痰,用面巾包住丢弃到垃圾箱。” “小声接电话,激动也得捂着嘴啊。” 这些内容,来自于中青旅收到的一封游客来信,作者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退休荣誉教授周重光。

  祖籍浙江金华的周重光,上世纪60年代远渡重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任教。他一直心系故土,在退休后落叶归根,返回祖国。

  今年4月份,周重光与夫人一起参加了中青旅组织的欧洲八国游。在旅行中,他亲眼目睹某些团友一些不恰当的言行举动。

  在海外工作生活多年,周重光熟悉国外的一些文明习惯。他并没有责怪这些游客,而是根据自己对中国游客的观察,结合多年海外生活的经验,编写了一份“文明旅游手册”。这份宣传材料共20条,涉及仪容仪表、排队、取自助餐等中国游客旅游常见问题,句句真切,让人动容。

  “我特别希望中青旅能够把这份材料印出来,把它分发给每一位团友,以便从踏出国门的第一步起就为我们中国人争脸,为增强中国的软实力做贡献。”周重光说,推进文明旅游需要全社会达成对于旅行文明的共识,希望每个游客都能以身作则,做得更好。

  

  点评:周重光以赤子之心,写出海外旅游的20条注意事项,以普通人最具建设性的方式,实现了对文明旅游的解读与参与。

  推进文明旅游需要全社会达成共识。周重光不仅严于律己,更以一个华人的身份去承担宣传文明旅游的责任,这份担当弥足珍贵。这种来源于游客自身的声音也更能走进万千游客的内心,引起反思和共鸣,加速中国游客在文明之路上的成长。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