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电视综艺节目“守正”也要“出奇”

时间:2013年08月26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云 志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歌唱类选拔节目的通知》,要求歌唱选拔类电视节目要控制数量,提高质量,限制引进模式,鼓励本土原创。管理部门之所以出台这一规定,主要是由于目前的歌唱选拔类节目存在着总量偏多、形态雷同、夸张作秀等问题。继2012年《中国好声音》火爆荧屏之后,电视行业再度看到歌唱选拔类节目蕴藏的巨大收视潜力,纷纷跟风而动。一时间,同一类型的综艺节目扎堆播出,同质化现象严重。然而,这阵流行风潮的喧嚣热闹,带给观众的却只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什么样的内容和形式才能够吸引观众的关注?怎样做节目才能实现综艺节目的可持续发展?这成为不少电视综艺节目制作人心头的疑惑。

  对于任何艺术形式而言,内涵与良知都应先于技巧。对于电视综艺节目来说,丰富节目内容,提高节目质量,传递正面能量,才是使节目保持活力的根本所在。以《中国好声音》为例,作为一档歌唱选拔类节目,节目从一开始就坚守“专业性、音乐性”的特质,高举主流价值观的大旗,为至情至爱歌唱,为立志励志喝彩,为大善大美呼喊,为荧屏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在第二季中,来自吉林通化的学员张欣奕用青春四射的歌声获得了导师的肯定,而在歌声背后,是她因母亲病重而不得不放弃求学的人生经历。她在舞台上告诉母亲,“即使没有机会迈入大学,但只要通过努力,同样可以获得别人的认可”,她还表达了希望开办一个音乐学校,帮助有音乐梦的孩子实现梦想。在节目中,四位导师始终以尊重和平等的姿态,给予学员专业的点评,更用各自的方式,激励歌手的梦想。来自重庆小餐厅的打工歌手张新,因高低音转换的独特唱法被人叫做“野路子”,但导师汪峰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野路子不要紧,只要找对感觉就是正路子”。正是这些直达心灵深处的情感表达,赋予了节目旺盛的生命力。

  然而,“守正”绝非保守,全国各大卫视的综艺节目层出不穷,如何脱颖而出,这就要靠“出奇”以制胜。对于《中国好声音》的制作团队来说,尝试和创新似乎是与生俱来的。相比第一季,第二季节目从录制现场的舞美灯效到录制技术都有了一定的提升。而学员的年龄层和演唱风格也更加多变,改编歌曲的比例有巨大提升,比如拥有完美和声的老男孩组合、摇滚不死的60岁钟伟强、音乐才子李秋泽、转音小王子叶秉桓,以及欢乐发小蘑菇兄弟。整个制作团队都在认真地和学员一起探索音乐世界。而引自英国BBCW公司《Tonight’s The Night》节目模式的《中国梦想秀》,节目组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创新,内容从惊喜秀升级为梦想秀,增加了梦想大使和观察团。该节目逐渐把对个体演艺梦想的关注扩大到对“民生”“孝道”等主题的回应,贴合了当下百姓的心理诉求。这种“出奇”的改变,修正了国外一些真人秀节目以暴露人性弱点和个人隐私为最大卖点的缺陷,使节目充满情怀和温度,所以一下子抓住了中国观众的心,并使这种吸引力变得更加持久绵长。《中国梦想秀》在市场上收到很好的效果,这一成绩令英国BBCW公司对回购节目模式产生了兴趣,通过节目模式创新引起国际关注,浙江卫视的创举为中国电视史册写下了生动的一笔。可见,“守正出奇”应该是综艺节目健康持续发展的不二法宝。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