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西北风”起“黄土味”浓

时间:2013年08月25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柴如瑾

兰州艺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观众正在欣赏画作《吉祥高原》 本报记者 柴如瑾摄

  “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兰州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晋京展”24日在京开幕,首都各界200余名艺术爱好者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共展出由兰州艺术家们创作的116件艺术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中国西部艺术风格。据兰州市文联主席汪小平介绍,兰州文化艺术界鼓励并组织艺术家深入基层,到工厂车间和田间地头汲取创作营养,把手中的笔和镜头同基层紧紧融汇在一起,形成了一股强烈的艺术“西北风”。展出现场,国画作品《吉祥高原》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欣赏。这幅作品由西北师范大学李葆竹教授在兰州黄河北岸写生创作完成,画面中两位藏族少女神态灵动传神,色彩调配饱和明丽,虚实主次处理精妙,独具浓厚的地方特色和乡土风情。

  此外,展出的32幅书法作品和32幅摄影作品,也都围绕着兰州这座西部城市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主题创作完成。摄影作品《金城流动的“音符”》《黄土春潮》《高原平湖》等以形象直观、光影绚丽的影像,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兰州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北京怀柔特意赶来参观展览的书法爱好者范广田和刘国章对展出的书法作品赞不绝口:“黄河入万山,夕阳依水车”“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陇原黄河情,古道大漠魂”这些作品主题鲜明、笔触生动,值得揣摩学习。曾拍摄电视剧《围城》的导演黄群学对记者说:“因为曾经在兰州上学,对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今天看到这些作品把兰州独具西部特色的黄河、黄土文化用艺术形式展现出来,很受感动。”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结束。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