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把奢华演出驱除出舞台

时间:2013年08月17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把奢华演出驱除出舞台

——业内人士谈制止豪华铺张晚会

  “经济发展,舞台繁荣。但有钱了也不能乱花胡烧,要把奢华演出驱除出舞台,将资金用于真正的艺术创作。”中宣部等五部门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叫好和支持。

  盲目追星坏了风气

  “为了让一位明星赶上晚会,不惜花9万元包机专门请明星来。”谈起自己看到的铺张浪费,东方演艺集团销售总监宋炳福很是气愤,更可气的是这样追星的风气连贫困县也要加入。一个贫困县为办一场带“星”晚会,不惜“克扣”各机关工作人员半个月的工资来“撑场面”。

  部分地方官员不满足于演出场面热闹,还要附加和明星合影、与明星吃饭的条件,更有甚者还把与明星的合影挂在办公室内炫耀。天创演艺公司总经理曹晓宁十分看不惯官员对明星的盲目崇拜,他说:“盲目追星,一些地方官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样的虚荣和不务正业,很令群众反感。”

  “一些地方官员常常点名要请某位明星来,还有的是什么明星火就要请啥明星来,这种官员意志和财政资金的助推,无形中抬高了明星的价格,助长了一些明星的歪风。”北京热风演出公司总经理何萍道出了明星们的“排场”:一个刚刚从电视选秀出来的歌手只是演唱3首歌也敢报价40万元,而且要坐头等舱,还要附带五六个助理;一个明星临到出场时,挑剔现场的音响不好,说影响她的发挥和形象,提出罢演,后来好说歹说,多加了5万元,她才上场演出……

  奢华演出扰乱了市场

  “奢华演出采购一个LED屏就花20多万元,可我们河北大厂的基层院团自己带舞台车、自己包吃住行,下乡演出一场才10万元。”河北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德平谈起这个反差很是无奈。

  “奢华演出比拼大制作,靠明星捧场,破坏了演出市场,还误导了观众的欣赏。”赵德平说,这样造成一些观众不是看艺术水准,只看明星亮相和豪华舞美,认为没有明星的演出就不上“档次”,没有炫彩舞美就不是好演出,破坏了艺术氛围,降低了艺术水准,挤占了高雅艺术创作空间。

  “某国内著名女歌星,一场两个小时的演出要花费1200万元以上。”何萍向记者细算了一笔账:歌星本人至少要600万元收入,再加上宽阔的场地、豪华的舞美、高价的配唱演员,以及高昂的宣传公关费,不断抬高的制作费。这样一场演出要么由政府或国企来买单,要么抬高票价,一张票少则800元,多则2000元,扰乱了尚处于培育期的演出市场。

  不能“误伤”艺术演出

  “坚决把奢华演出驱除出舞台,但也要防止‘一刀切’的简单思维,误伤了真正的艺术演出。”业内人士认为要分清奢华演出和艺术演出,那些惠及百姓、培育演出市场、扶持高雅艺术的演出还是应得到政府的支持。

  “不是不搞晚会了,而是不搞奢华晚会,要制止豪华铺张。”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张宇认为,中央倡导节俭的风尚,演艺行业也理应弃华贵、求简约。这次中宣部等五部门的通知对艺术团体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要回归艺术本体,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内容;另一方面要转型升级,多研究观众群和消费者的心理,开发适销对路的演艺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

  文化体制改革刚取得阶段性成果,演出市场还比较脆弱,购票观众群也在培育中,刚刚转企改制的国有文艺院团开拓市场的能力有待提高,还需要政府“扶上马、送一程”,业内人士建议,财政资金还要多向艺术演出倾斜,为转制院团创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