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节俭也是一种美

时间:2013年08月15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在筹备十艺节期间,山东省坚持“水准一流、规模适度、节俭办会”的基本原则,对主要内容和项目进行重新设计和简化,回归艺术本体,实现简约转型,努力把十艺节办成一届“身瘦而形美”的艺术节。山东省节俭办会的做法新风扑面,既节约了大量经费,又彰显了节俭也是美的文化品格。

  近些年,个别地方争相举办奢华晚会和铺张节庆活动,动辄比明星、讲排场、拼投入,不仅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而且也为腐败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这种打着文化旗号的不正之风,日益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山东省在筹备十艺节中的节俭做法,则让我们在以往奢靡之风中,看到了健康审美观的回归。

  节俭也可以很美。没有了奢华演出,没有了明星大腕,没有了绚丽的灯光音效,是不是就不美了?非也!文化的真正魅力在于打动人心,在于用精神力量感动人。十艺节取消了明星大腕的演出,以参演优秀剧目演出取而代之,反而更能让人从演出中找到熟悉的文化符号。

  节俭也是一种美。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节俭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办艺术节的过程中提倡节俭办会,本身就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发扬。节俭的办会理念,映照积极的文化态度,最终,这一行为又成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节俭为了更多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终要靠文化作品来说话。一台豪华的文艺演出,动辄花费数千万元,但演完也就过去了。如果省下这笔资金用于传统文化保护,或者是扶持群众性的文化活动,或是集中人力财力推出新作,则可以催生出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

  如今,虽然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但总体上仍不富裕,制约发展的瓶颈仍有很多。这就需要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注重办实事、求实效,珍惜民力,不搞劳民伤财的“奢华晚会”,不搞铺张浪费的“政绩晚会”。只有摒弃奢侈铺张的文化观念,真正把功夫下在文化创新上,才能够实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并推动整个国家实现科学发展和长久繁荣。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