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树立正确的节庆观

时间:2013年08月15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8月13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明确提出“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要求。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文化领域的深化,也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前进方向。

  严格落实中央精神,各级党政机关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节庆观,把制止豪华晚会和节庆演出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带头杜绝铺张浪费,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地方热衷于举办豪华晚会,不仅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而且高价请演艺人员,追捧“明星”“大腕”。政府越位举办晚会,让文化演出奢靡之风盛行,不仅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干扰了正常的文化演出市场秩序。

  除了公费“追星”,还有的地方利用财政资金在公祭、旅游、特色物产、工程奠基或竣工等节庆活动上大办文艺晚会。有的地方罔顾经济发展水平限制,在财政资金不足的时候,通过与企业联名、向下级事业单位、企业以及个人摊派等方式筹措所需经费,引发群众不满。

  地方政府介入举办大型晚会演出,从根源上还是“文化浮躁症”在作祟,忘记了文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忘记了文化建设应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单纯把文化演出当成了地方政绩的展示。结果,阵容庞大奢华的演出不仅走不出剧场,也走不近大众,始终只是少数人享有的文化产品。

  奢华晚会不仅影响政府形象,也严重影响艺术创新。大型晚会数不胜数,舞台布置动辄投入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越来越多的奢华作品问世,不仅造成触目惊心的浪费,同时,也挤占了精品文化产品的市场空间,让文化市场成为烧钱游戏,失去本身应追求的文化品位。

  目前,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已经成为社会新风,各级党委政府响应中央号召积极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八项规定,从根本上杜绝晚会奢靡风,就要先从观念上转变错位的政绩观、节庆观,还晚会以观众喜闻乐见的真实面貌,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广泛认可。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