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青歌赛30年:顺应时代脉搏 助推新人圆梦

时间:2013年08月14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苏丽萍

  由本报与人民日报社、中国音协、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坚守与创新——中央电视台青歌赛30年大型研讨会”13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全面总结和梳理了青歌赛30年的创作经验和规律,充分肯定了其在繁荣音乐创作、推出歌坛新人、丰富电视荧屏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并就传统文艺赛事的突破、综艺娱乐节目的雅和俗、原创综艺节目的未来发展等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

  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创办于1984年,是中国首个国家级电视声乐权威赛事,截至2013年已经举办了15届,历经30年。

  与会音乐界专家认为,30年来,青歌赛不断改革创新,从最初的不分专业、唱法的录播节目,到划分专业和民族、美声、通俗三大唱法的直播,以及增加组合、合唱和原生态唱法和文化考核环节等,使这一赛事更加贴近百姓生活,适应时代审美。

  30年来,青歌赛孕育出中国音乐人才选拔和培养的新机制、新思路,也记录着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歌唱事业的发展,实现了无数青年歌手的中国梦。青歌赛见证了我国声乐的脉动与走向,成为中国音乐艺术辞典中不能省略的重要词汇,成为弘扬民族艺术、普及音乐知识、发现和推出声乐人才、引领和推动中国声乐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央视得天独厚的宣传力度、媒体的高度关注和青歌赛多年沉淀的权威性,使其成为对广大歌手的一种身份认证平台。在当下音乐选秀节目火热流行的环境中,青歌赛始终保持严肃、庄重、大气的风格,体现了国家电视台的文化使命和责任担当。

  与会者一致认为,最为难得的是,青歌赛一直坚持培养歌手和观众正确的艺术审美观,既要符合大众的审美取向,又不一味地媚俗迎合市场,这与时下渐渐偏离了艺术轨道,急功近利的造星、选秀等娱乐活动相比,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与会者还建议央视关注并加大获奖歌手的后期推广工作,为其提供更多的机会,也使这一赛事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