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我的父亲母亲》的同理心

时间:2013年08月1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曹华飞

  保有仰望星空的诗意之心,是生活在传统伦理重压之下的中国人,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喘息出口。 

  由赵冬苓编剧、刘惠宁导演,陈小艺、辛柏青、冯远征等知名演员出演的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上周在北京卫视完成首播,收视率在各大卫视同档期剧集中一度领先,观众和业界对其也是好评有加。

  《我的父亲母亲》开篇,男主人公陈志在大寨做知青时,娶了对自己恩情深重的老支书家的闺女翠花为妻,随后又在老支书的帮助下去省城读大学,翠花则来到陈志家中照顾重病卧床的陈父,陪伴陈母,数年如一日。故事讲到这里,有人推测,难道又是一个“负心汉”的套路?非也。随着情节发展,毕业后的陈志回到地方,尽心工作,养家育儿,与翠花一起有苦有乐地经营着家庭。一个善良、感恩、有担当的好男人形象,逐渐在荧屏上树立起来。

  剧情进一步发展,心性淡泊的陈志原本只是想回乡村中学教书,却歪打正着仕途顺畅,官越做越大。这令翠花一家欣喜不已,深感对这个姑爷的“投资”有方,各种托请、人情也找上门来。故事讲到这里,又将陷入“大义灭亲”的套路?非也。陈志感念老支书的知遇之恩,尤其感念妻子翠花含辛茹苦操持家务的恩情,一再“妥协”。但人情口子一开便是无底洞,托请要求越来越多,尺度越来越大,令陈志饱负重压。每当他想严词拒绝,妻子翠花便会仰起脸说:“你摸摸自己的良心,你忘了我们张家人对你有恩了吗?”

  翠花淳朴、勤劳,有着传统女性朴素的是非观和浓重的家庭情结。在她的字典中,家就是世界,丈夫就是天地,“当官”就是要“为家人做主”,她有一句口头语:“连自己家人的事儿都帮不上,还咋为人民服务?”这种执拗令陈志哭笑不得。陈志和翠花初始懵懂混乱、中途漏洞百出、终难勉力撑持的感情岌岌可危,而陈志也最终告别仕途,到学校当了一名教师。

  剧作名为“我的父亲母亲”,即是选取了男女主人公的儿子大志作为叙事人。也因此,作品不再局限在知青题材、年代戏的范围,也不再停留在婚恋家庭题材的层面,而是具有了更广泛的适用意义。对剧中人物,创作者在深刻观察的基础上,不是冷酷批判,而是赋予温暖的同理心。依着这份同理心,换个位置思考,不少观众感慨:中国人活得真是累啊!在延续千年、黏性十足的宗族观念面前,个人通常难以超脱,现代文明秩序也难以伸展,“法治”一再受到来自“人情”的挑战——岂有不累之理?

  在剧中,陈志除了兢兢业业工作、恪尽职守养家之外,还有个“与一般人不一样”的爱好:看星星。这个设定将作品的诗意触角伸向天空,创作者的意图或许是:保有仰望星空的诗意之心,是生活在传统伦理重压之下的中国人,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喘息出口。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