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求是:中国梦扣人心弦 已成当下中国社会最强音

时间:2013年07月01日来源:《求是》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思想,阐述了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思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团结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中国梦汇聚强大正能量

  2012年11月29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全体同志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参观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复兴之路》展览,深情阐述中国梦,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中国梦通过党和国家领导人之口,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2013年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刚刚当选为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系统地论述中国梦。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他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在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劳模和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工人阶级、广大青年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期间和国际讲坛上,也向世界介绍中国梦,指出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是相通的,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一石激起千层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拨动人心弦、激动人心灵、振奋人心劲,在亿万中国人心头回响,成了当下中国社会的最强音。

  中国梦唤醒了人们深沉的历史记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蒙受了百年的外族入侵和内部战乱,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正因为如此,实现民族复兴才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从救亡图存到振兴中华,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中国梦,正是从沉淀了我们全民族集体记忆的历史中孕育生长的,屈辱和苦难是它的土壤,所以它才如此地深沉,如此地动人心魄、撼人心魂。

  中国梦照亮了人们奋发进取的现实愿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国家发展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梦,是对我们共同坚守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理想信念的呼应,国家的强劲发展态势是它的现实支撑,所以它才如此地强烈,如此地激动人心、振奋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它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国梦,就要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党的十八大强调,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把“两个100年”的目标同中国梦联系在一起,强调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