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

时间:2013年07月01日来源:中直工委组织部作者:柳建辉 高中华

光明专论

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

  一个政党的作风,是其性质和宗旨的外在表现,是民众评价其好坏的直观标准。党风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党内大量存在的脱离群众的现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果断决策: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的精神,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优良的作风凝聚民心,使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重视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以来,就十分注重作风建设。无论在党的历史上的哪个时期,也无论是在事业顺利还是逆境之时,中国共产党都始终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正是因为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地将作风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并针对不同时期的不同形势、任务和特点,创造性地解决党的作风建设问题,才取得了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辉煌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出光明前景。

  毛泽东同志在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史上首次提出作风概念,并系统概括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了党的作风建设的一整套理论。1945年4月,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就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又郑重告诫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了在全国执政后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探索,在全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整党等活动,解决了党的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恢复和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创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新局面。改革开放之初,中共中央就作出《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要求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概括了党的历史上处理党内关系和整顿党风的经验,针对“文革”中党的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认真贯彻准则要求,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随后,从中央到地方逐级开展党的整顿,以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1998年开展的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三讲”教育活动,创造了党的作风建设新的途径和形式。党的十四大把党风“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这一论断鲜明地写进了党章总纲。2001年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了“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新要求,强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十六大刚刚结束,中共中央就向全党发出了牢记“两个务必”的号召。党中央先后制定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党内法规。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坚持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强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是高度重视作风建设。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突出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八项规定的出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革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传承和发扬。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由于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自觉坚持贯彻执行,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已经取得积极成效,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重要的思想和工作基础。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又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等有关制度规定,兑现了中央政治局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首先带头的承诺,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二、作风关系党的事业成败

  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是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形成的,是由全体党员在思想意识、政治理念、组织纪律、工作态度和日常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一贯行为和行事风格凝炼而成,是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内在精神、整体素质、政治倾向和纪律规范的体现与反映。

  对一个先进政党来说,有没有一个好的作风至关重要。作风好坏关系党的事业成败。作风好,则事业成;作风坏,则事业废。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重视同广大民众的联系,深入到工人、农民、青年学生等社会基层中去;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树立争取群众的观念,倾听群众呼声,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领导抗日战争、“三三制”政权建设、延安整风、大生产运动等实践,不仅更积极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密切地联系人民群众,正式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而且发挥了优良作风的威力,丰富了优良作风的内容,正式概括出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当年,凡是到过延安的中外人士,对党的优良作风无不交口称赞。党中央、毛泽东对当时暴露和发现的损害党的形象的行为和人,既正面教育又严肃处理,取信于边区民众。也正因为如此,延安成了全国人民心中的圣地,共产党成了全国人民的希望。新中国成立前夕,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又进一步提出了坚持“两个务必”的要求,科学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应怎样经受革命胜利和执政考验的历史性课题。三年后处决刘青山、张子善的枪声,再次向国人表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两个务必”,坚决惩治党内腐败的坚强决心。此后,党的优良作风和坚持“两个务必”的要求,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保证了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中央通过党代会、全会,反复郑重强调作风建设与党的事业成败的密切关系,提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并领导开展了从整党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一系列党员教育活动,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抓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认真总结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和在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党的作风建设的新鲜经验,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的内涵,赋予党的作风以时代特征,突出强调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反映群众意愿要求、代表群众根本利益、为民务实清廉等执政理念,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历史证明,党的优良作风是党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一系列成就的重要保障。这既是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又说明党的作风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作风直接关系党的事业成败,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或掉以轻心。

  三、聚焦当前作风建设,重点解决“四风”问题

  虽然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不少成就,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些领导干部和党员却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党性不强,作风不正,群众意见很大。聚焦当前作风建设,重点是解决“四风”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四风”问题违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一语回答了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它的突破口作用。

  首先,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就要按照中央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党是全社会的表率,党风决定民风,党风好社会风气才会好。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党员和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应该首先做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为此,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要求从思想教育入手,深刻剖析产生“四风”的思想根源,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打牢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强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为弘扬优良作风作出榜样。

  其次,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还要切实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十二字总要求。以党章为镜,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改作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标准,触思想、正行为、树形象;以整风精神照自己,洗灰尘,保本色;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方针,号准脉、下对药、勤提醒、严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民情若水,载舟亦能覆舟。要落实好这十二个字的总要求,就要在集中解决“四风”过程中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重视群众诉求,把群众的困难、问题真正放在心上,始终做到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帮基层之所需。从这样的立场出发去照自己、正自己,才能清除自己身上的弊垢、治好自己身上的作风之病。要结合实际,找准“四风”的具体表现,突出重点加紧整改,尽快取得实效。

  第三,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既要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又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特别是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让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得到充分贯彻;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用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挥棒”推动作风转变;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作风好的干部受到重用,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警示和惩戒。还要深化财政体制、审批体制、决策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转变职能,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以改革的办法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这些都是管长远、稳大局、赢民心的制度举措,应该形成配套措施,坚决从制度防范的角度来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第四,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刻不容缓、势在必为,又任重道远、难度不容小视。解决“四风”过程中,肯定会出现认识不足、措施不力、阳奉阴违、顶风违纪等现象,导致解决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客观上作风问题也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和心理准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特别是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坚决整治对中央规定变着法子进行规避的各种行为,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打擦边球”。要加强问责,健全监督体系,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也就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意志和韧劲,一抓到底,真正解决“四风”问题,彰显党心民意。

  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融入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认识和对优良传统的继承弘扬,对于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只要我们切实按照中央要求,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每个党员和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就一定能够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而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