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刘云山:传递道德建设正能量 唱响中华民族正气歌

时间:2013年06月22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华春雨 邹伟

刘云山在会见杭州“最美现象”思想道德建设先进经验报告团时强调 

传递道德建设正能量 唱响中华民族正气歌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中宣部、浙江省委2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杭州“最美现象”思想道德建设先进经验报告会。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会见报告团成员,强调要把学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激励人们奋发有为,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近年来,杭州涌现出吴菊萍、吴斌、黄小荣等一批来自普通岗位的先进典型,他们用爱心和善举,用勇敢和坚强,在危急时刻做出英雄壮举,在生死关头展现人间大爱,感动了杭州,感动了全国,被人们誉为“最美人物”。在他们的感召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学习“最美人物”、争做“最美人物”的行列中来。

  刘云山说,“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传递了道德建设正能量,唱响了中华民族正气歌,形成了好人好报正效应,一个个最美盆景连接成了最美风景。杭州“最美现象”启示我们:思想道德建设重在建设积累,贵在贴近实际,难在持之以恒。文明道德风尚的形成是逐步积累的过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人们心里播下种子,就能生根、开花、结果,转化为崇德向善的实际行动。思想道德建设贴近实际才会有生命力,要与社会生产生活紧密结合,与人们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善于用平凡生活中的美好精神,用群众身边的生动事例教育人、引导人。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做好事一时一事容易、长期坚持难,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做到机制常态化、工作长期抓。

  刘云山指出,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需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需要先进思想的引领、良好道德的支撑。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全社会礼敬“最美人物”、争做“最美人物”。要从多方面关心帮助先进典型,让他们真正感到光荣、心中得到温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参加会见。

  报告会上,杭州市委副秘书长陈卫强、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部员工吴菊萍、杭州长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中欢、杭州市富阳市万市镇众缘村村民黄小荣、杭州电视台记者李天琼作了生动感人的报告,多角度诠释了杭州“最美现象”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首都干部群众代表7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