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天津博物馆:手机变身“讲解员”

时间:2013年06月20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陈建强 朱斌

  来天津博物馆参观的朋友们别忘了带上您的智能手机,否则您就要错过“私家讲解员”的一对一服务了。近日,天津博物馆微信语音导览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在博物馆内只需用手机登录微信,然后扫描二维码或输入数字编号,来宾们即可获得详细的多媒体讲解服务。

  在天津博物馆二楼的《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展厅门口,这里有明显的指示说明,观众可在登录手机微信后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天津博物馆宣教部”微信公众平台的方式进行关注,然后发送展品对应编号,即刻就能获得相应展品的图片、文字以及由专业播音员录制的语音解说等详细介绍,犹如请到了一位“私家讲解员”。

  这个“私家讲解员”的服务如何呢?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下。打开微信,输入一件名为“明永乐甜白釉梅瓶”的数字编号,几秒钟的时间,详细的文字介绍、图片,还有语音讲解便呈现在了记者的手机里。其中文物细部特征还能在图片上进行放大处理,真是方便得很。

  天津博物馆宣教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数字化的讲解新形式,加大了参观者在游览时的自由度,同时也可以帮助参观者了解展出、收藏展品的文化背景、纪念意义等,观众同样可以获得与现场讲解员相同的讲解效果。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