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卢启迪:用舞蹈让孩子们飞翔

时间:2013年06月20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陈 茵 图/文

中国梦·人生故事

卢启迪:用舞蹈让孩子们飞翔

卢启迪在舞蹈教室教孩子们跳舞。

这个舞蹈教室由居民区的房子改造而成。教完孩子,卢启迪也会自己“飞”一会儿。

卢启迪参加中央电视台的舞蹈节目。

由于比较胖,每次跳舞后,卢启迪都会满身是汗。

卢启迪在教孩子们练习基本功。

  人物简介

  卢启迪,舞蹈教师,2002年创办了启迪舞蹈工作室,教孩子们跳舞。

  追梦感言

  当我要起飞的时候,我的梦想翅膀被折断了,但是我愿意为更多的孩子插上理想的翅膀。

  ——卢启迪

  “我的愿望,就是能有一个专业的舞蹈教室,在里面给孩子们上课!”

  第一次知道卢启迪,是在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关于梦想的舞蹈节目中。电视上,那个胖子跳跃、旋转、托举……每个动作都做得那么好看,连专业评委都称赞他不可思议!

  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卢启迪的名字和遭遇被很多人熟知。12岁学习舞蹈,18岁从黑龙江艺术学院毕业,20岁时在一次排练中从离地两米的大鼓上摔下来伤了腰。受伤后的卢启迪被医生告知,不能再从事舞蹈事业了。没有了舞蹈的陪伴,卢启迪的生活一度只有激素和食物,原本只有130斤的他体重直冲到现在的280斤。

  伤病没有使这个热爱舞蹈的小伙子气馁:“我自己没法从事专业跳舞了,那就开个舞蹈班,帮助更多的孩子实现舞蹈梦想。”2002年,痊愈后的卢启迪在居民区办起了舞蹈培训班——启迪舞蹈工作室,开始了他的舞蹈教育工作。

  开办舞蹈工作室当然不会一帆风顺,没有专业舞蹈教室仍是卢启迪眼前最大的麻烦。由于教室设在居民区,对楼下邻居有很大的“噪音污染”。“楼下的老大爷经常来提意见,说我们跳舞把他家的吊灯都跳掉了!我只好尽量不让小朋友们使劲儿跳。但是学舞蹈不跳怎么行呢……”对此,卢启迪很无奈。

  舞蹈班开班10年,1000多个孩子在此学习。在卢启迪的教授下,现在已经有3个学生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那里曾经是我的梦想,由他们来实现,我更高兴!”每每说起孩子们,卢启迪一脸得意中透出些许苦涩。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