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政府之手”松不得“市场之手”缺不得

时间:2013年06月14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文化部等中央9部门近日联合出台文件,就国有文艺院团下一阶段改革工作的中心环节、政府对转制院团的扶持是否还将继续、如果继续将会采取怎样的扶持方式等问题,提出了“一揽子”意见,指明了转制院团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方向。

  通读文件,可以清楚地看出政策制定者的一个思路:充分用好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努力打造中国演艺业的“升级版”。文件实事求是地剖析了转制院团的改革发展现状,将“促进转制院团自我发展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调要通过强化转制院团内部运行机制和经营管理创新,实行市场化、企业化的经营者选用机制,努力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切实增强转制院团发展内生动力。这一要求抓准了转制院团进入改革新阶段的主要矛盾,直指问题核心,为转制院团下一步深化改革确立了中心环节。

  强调尊重市场规律的同时,9部门文件明确“政府之手”不可或缺。目前,大部分转制院团底子薄、包袱重、经费自给率低、赢利能力弱,亟待政府“扶上马、送一程”。此外,我国演艺市场尚不成熟、演艺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有待优化,许多问题的破解,远远超出了演艺业自身能力范围。此时此刻,“政府之手”松不得,而必须与“市场之手”积极配合,共扶转制院团改革发展步入新境界。

  政府如何恰当出手?关键在于转变职能,要由过去的直接办院团,向落实和强化对转制院团的政策扶持、促进转制院团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加强转制院团改革发展支撑体系建设的方向转变。9部门文件中提出的加大演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类资本投资演艺业、积极发展中介组织等举措,就是厘定政府在演艺领域新职能的重要尝试。

  可以说,这份文件“含金量”颇高,对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前行的关键问题,给出了明确的解答。希望9部门的文件能够得到不打折扣的执行,通过深化改革,激发转制院团发展内生动力,推动转制院团持续快速健康科学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