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谢师宴不如“谢师言”

时间:2013年06月14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代桂兰

  每年高考过后,尽管有些老师发出倡议拒绝“谢师宴”,舆论批评“谢师宴”之弊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但是商家推波助澜、家长相互攀比,各种各样的“谢师宴”仍如期拉开帷幕。

  十年寒窗、一朝高考,师恩重如山、师爱深似海,学生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可以理解,但是当这种现象愈燃愈炽的时候,不免给师生之情笼上了物质化和庸俗化的阴影。流风所及,家长不摆就会被人说“小气”,甚至“忘恩”;老师不“赏脸”,家长心里多少就会产生“小疙瘩”。在人情债的目录之中,“谢师宴”增添了新的内容。

  表达感谢,不是只有请吃饭一种方式。前几天,我收到了一位今年高考学生的“致老师的一封信”,如此真挚,这般清新,读之万分感动。这种“谢师言”是任何高档的“谢师宴”都远不能及的。用更为纯洁的形式表达感恩,才更符合我国千年不坠的文教传统,也能救老师、学生和家长于“苦宴”之中。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