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化发展的新引擎

时间:2013年06月1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田进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视听新媒体快速发展,极大地推进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视听新媒体正在成为宣传舆论的重要阵地,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了社会思想文化建设,对社会道德文化理念,特别是青少年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产生了深刻影响。

  视听新媒体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的有生力量,其市场规模每年高速递增,既促进了视听传媒内容产业的大繁荣,也促进了各种新型视听终端的大创新,成为支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核心业务,推动着整个信息服务产业和相关产业的大发展。

  视听新媒体正在成为文化消费的强劲引擎。我国互联网视频用户达到3.72亿,其中,移动互联网视频用户达到1.3亿,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IPTV等的用户也在快速增长,视频流量已经占到互联网总流量的70%以上,带来了视听文化消费的新时代。

  视听新媒体正在成为文化服务的便利工具,在线服务提供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数以万计,一些热播剧的网上点击率达到几亿甚至几十亿次,构建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百花园。

  视听新媒体正在成为人民群众开展文化创造的巨大空间。网民每年上传的节目数以亿计,极具互联网特色的网络剧、微电影已成为重要的新的艺术形态。

  纵览全球,视听新媒体在经济、政治、文化与科技等领域的作用更加凸显,成为衡量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指标。党中央高度重视视听新媒体的建设与发展。早在2004年,中央就提出了“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十六字方针。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中央的精神和部署为视听新媒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按照中央部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积极推动视听新媒体的发展,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准入管理为基础,以内容建设为核心,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切实加强日常监管,不断推进管理创新,建立了视听新媒体管理体系。一批视听节目服务网站应运而生,迅速发展壮大,IPTV、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等各种新业态蓬勃发展。与此同时,视听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互动,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不断开创我国媒体发展新局面。

  实现视听新媒体的健康发展和科学管理,需要我们更加重视总结和学习、调查与研究。通过不断跟踪掌握国内外视听新媒体发展新情况,加强对前沿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通过深入分析行业发展状况,把握视听新媒体发展规律和趋势,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前瞻性;通过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研判,提高决策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在这方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视听新媒体蓝皮书)的编撰出版,就是他们众多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该书详细展示了我国视听新媒体行业各个领域近两年的总体发展情况,对发展重点和亮点进行了聚焦分析,相信对读者有所启示,对行业发展有所裨益。

  视听新媒体的发展是在不断探索创新、不断超越重塑中前行的。希望专家学者再接再厉,推出更多的研究成果,为我们进一步管理好、发展好视听新媒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田 进 作者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编委会主任)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