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端午节不仅仅意味“吃粽子” 文化内涵深刻承载美好愿望

时间:2013年06月10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天津6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6月12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过端午节这样的民俗节日与过其他法定节日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吃粽子而已。对此,民俗专家们表示,过端午节绝不仅仅是“吃粽子”,它有丰富文化内涵和趣味习俗,承载人们诸多美好愿望。

  端午节前夕,记者采访发现,在很多人眼里,端午节基本已成为一个符号,没有多少具体内容,如果说要有,也就是发祝福短信、和朋友出去聚会等做法。

  在天津市民李亚楠看来,端午节就是“三天假期”。“我打算和家人去蓟县玩一趟。”他说,在他周围,跟他有同样打算和想法的人非常多。“即使没有出游计划的,也都想与朋友和家人聚会、吃饭、唱歌等。”

  记者从天津的一些旅行社了解到,一些旅行社推出的端午节度假产品预订火暴,线路价格普遍低于“五一”,很受年轻人青睐。

  过端午节如果仅仅将它看成是三天假期,就是吃粽子,那就误解了国家将其设立为法定节假日的初衷。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指出,在民间,过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外,还有插艾蒿、佩香囊、赛龙舟、饮雄黄酒、挂钟馗像、拴五色丝线、比武、击球、荡秋千、用艾蒿水沐浴等众多习俗。

  “我们的祖先从生活的愿望出发,为每一个节日创造出许许多多美丽的习俗,这些诗意化的节日习俗,使一代代人的心灵获得美好的安慰。”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说,“端午节也不例外,这个节日的一些习俗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祝福。”

  冯骥才强调说,有些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现在看来已过时,但如果不曾知道这些习俗,不妨去重温一下传统。重温不是模仿古人,而是用心去体验传统的精神和情感。“传统是对美好生活不懈的追求,对大自然的感恩与敬畏,对家庭团圆与世间和谐永恒的企望。”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