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打造文化惠民品牌的启示

时间:2013年06月0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刘进能

  湖南省常德市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2012年组织全市民间演艺团体举办了一场规模空前、声势浩大的群众文艺演出“百团大赛”。政府搭平台,群众唱主角,唱响主旋律,全市共有970个群众文艺团体报名参赛,100个文艺团体参加市级决赛,历时半年,累计演出600多场,参演群众4万多人,现场观众160多万人,形成了“城乡互动、全民同乐”的生动局面,被人民群众誉为常德民间文化艺术的“文艺博览会”、民间文艺团体的“文化奥运会”、民间艺人的“星光大道”、老百姓的“欢乐大舞台”。这一活动,搭建了群众文艺演出新平台,掀起了群众文化活动新高潮,打造了文化惠民新载体,被媒体称为“创造性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典范”。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获得了如下启示:

  启示之一: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有着强烈的需求和渴望,文化惠民刻不容缓。改革开放30多年,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呈“井喷”之势迅速增长,呈现出多样化、多方面、多层次的特点,文化领域成为我国少数几个总供给不能满足总需求的领域之一。“百团大赛”让每一个想看戏、爱看戏的老百姓坐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原汁原味的文化大餐。大赛决赛期间,正值七、八两月高温酷暑,但观看比赛的群众场场爆满,动辄三四千人,多则上万人,有的连赶34场,赛场秩序井然。常德市政协副主席张新民写了一篇博文《看常德群众文艺演出“百团大赛”,为何老百姓只拍巴掌不骂娘?》真实记录了“百团大赛”受到老百姓欢迎和社会各界好评的盛况。

  启示之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人民群众是主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先进文化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不仅要享受文化发展的成果,而且要参与文化创造的过程。群众文艺贵在群众参与。“百团大赛”的显著特点是它的群众性,坚持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观众就是演员,演员就是群众。由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更能吸引群众参与,引起群众共鸣。特别是政府搭建平台,让农民进城,老百姓来演戏,提供了“英雄用武之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展示自我、参与文化创造的强烈愿望,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

  启示之三:宣传教育虚功实做,关键在于创新形式。文艺宣传的根本目的是教育人、提升人。文艺节目把抽象的政策理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让群众乐于接受,参与其中。“百团大赛”的参赛团队是清一色的群众自办文艺团体,报名参赛的文艺团体必须登记注册,参赛节目必须弘扬主旋律,有廉洁常德、法治常德节目的给予加分奖励。通过比赛规则的设定和层层选拔,让道德文化、廉洁文化、法治文化、文明新风成为参赛剧团的主打节目。“百团大赛”的成功就在于通过比赛的形式,把全市2000多个民间演艺团体紧紧地团结在党委、政府的周围,成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人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一支重要力量。

  启示之四:政府主导文化活动,才有强力保障。群众文化权利的实现需要合适的载体,民间剧团演艺惠民需要有效保障。在“百团大赛”活动中,我们着眼演艺惠民,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由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专门领导班子,建立组织机构,由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保障活动开展。市委成立督察组,深入到各区县(市)和民间剧团,对大赛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察,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确保大赛评选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在“百团大赛”复赛、决赛期间,市委书记等市级领导多次到演出现场与群众一道观赛,各区县(市)党政负责人和乡镇党委书记到现场观摩助阵超过100人次。这种政府主导文化活动的模式,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有力地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启示之五: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化创造,不可忽视舆论引导。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指出:“百团大赛”有四个好:一是策划好;二是组织好;三是效果好;四是宣传好。为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百团大赛”,我们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省、市媒体自始至终全方位、多角度报道“百团大赛”,将镜头和话筒对准群众和演员,营造了正面舆论强势,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百团大赛”的热情。仅我市新华网博主张新民就在新华网主页上发表13篇关于“百团大赛”的博文,点击率500多万人次,4.9万人跟帖评论,网友创作关于“百团大赛”的诗作60多篇。(作者系中共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