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让优秀电视剧充当中国品牌大使

时间:2013年06月0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刘 云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电视剧在非洲广受欢迎。据报道,《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中国现代题材电视剧更在当地成为近期收视亮点。去过非洲的人都知道,非洲电视现状类似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电视频道少,电视节目少,电视广告也少,电视节目质量乏善可陈。就电视剧而言,非洲国家制作的本土电视剧不仅数量少,制作也不够精良。可以说,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长久以来的友好交流所形成的天然亲近感以及非洲的“电视剧荒”使得中国优秀电视剧在当地很有市场。

  由此,笔者也联想到,中国电视剧在非洲的走红或许也给我们的品牌创建提供了重要契机。在今天这样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塑造一个新的世界名牌要比当年索尼、三星等崛起时难多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产品的世界品牌创建已然提上日程。但相比于欧美各国早已形成的强势名牌,后发以取代之的难度大、投资风险也很高。有报道称,九成美国人说不出一个中国品牌。美国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其商品70%都来自中国,但当你询问一位在沃尔玛购物的家庭主妇知道哪些中国品牌时,答案往往是:“不知道,我只知道很多东西产于中国。”这就是创建消费品世界名牌所面临的最大难处,即消费品必须进入千家万户,面向国外数以亿计消费者创名牌;而且,要让这么多消费者接受一个新名牌,可谓众口难调、困难重重。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电视业的发展状况相比于发达国家还较为落后,以致于出现全国数亿观众同看一部《渴望》的现象。而就在当时,日本众多产品就借助大量的制作精良的电视广告进入了中国人的视野。应该说,这些产品在中国迅速成为名牌,除了其品质不错外,也与当时中国电视节目严重匮乏不无关系。

  如今,中国与西方国家进入海量电视节目时代,每天数十上百个电视频道所播出的无数电视广吿让人目不暇接,看完一天电视,究竟有哪个电视广吿能给您留下深刻印象?也许一个也没有。在电视节目相对饱和的情况下靠砸钱做电视广吿以获得品牌美誉度,挑战前所未有。笔者以为,中国企业不妨集中力量到新兴国家与市场去开创区域性名牌,而非洲就是一个重要的选择。非洲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市场空白点多,开拓潜力大。有些产品如智能手机、家用电脑等,中国与发达国家的产品几乎同时进入非洲市场,双方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发达国家产品并无明显的品牌优势,就看谁更善于开拓市场。

  也许,我们可以把更多中国优秀电视剧用当地语言译配后送给非洲国家的电视台免费播出,电视剧播出权和译配费用支出由中国相关企业承担,以获得企业在电视剧中插播广告的权利。换句话说,就是让中国优秀电视剧充当中国制造产品“形象大使”。借用中国优秀电视剧,既传播了中国文化、扩大国际交流,也开拓了市场,让中国品牌在海外走进千家万户。倘若如此,更多中国世界品牌的出现可期。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