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孙家正:文化、文化素养及文化情怀

时间:2013年06月0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文化、文化素养及文化情怀

——在中国文联团体会员负责人研修班上的讲话

(2013年5月28日)

□ 孙家正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任务。习近平同志指出:“把学习型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文联党组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加强了机关和文联系统学习的组织和领导,举办团体会员负责人研修班,就是一个重要举措。希望诸位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沉静身心,活跃思维,认真研修,学有所获。

  学习的重点,当然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时,也要注意学习法律、科技、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今天,我仅就文化问题,与同志们作一次交流。

  文化是人类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文化博大精深,可以与文化相对应的词汇,惟“造化”而已。造化就是自然。人是自然之子。人类创造了文化,从而,最终把自己从动物界区分出来,使人从一种自在的状态逐步走向一个自为的状态。简而言之,文化从何而来?由人变文;文化是干什么的?以文化人。文化是一定历史、一定地域、一定人类种群的生存状态和愿望的反应,反过来又对人的生存和发展起着能动的作用。从这个角度讲,文化即人。研究当代的中国文化,其实,就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完善和发展我们自己。今天,讲三个问题。

  一,中国和世界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社会需要文化滋养,时代呼唤人文关怀。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全党全民族的文化自觉普遍提高,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局面进一步形成。思想文化的变化既是国家整体发展进步的体现,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文化基础和精神动力。

  30多年来,围绕国家发展,党领导人民不断地解放思想,探索实践,成功地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折,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

  在谈及中国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时,人们谈得最多的往往是经济的发展、物质财富的增长,而常常忽视了另一个伟大的变化,即中国人自身的变化。中国人内心世界的变化,中国人思想、观念、情感、愿望、思维方式的变化,即文化上的变化,才是最深刻、最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变化。只有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全面认识中国的变化,才符合中国的实际。

  当代中国人以自信的心态对待自己,以博大的情怀面对世界,眼光更加开阔,胸怀更加博大。他们热爱自己的国家,同时,也热爱这个世界。他们满怀信心、意气风发地建设新生活,同时,把自己的安宁和幸福与世界的和平、发展紧紧相连。思想的解放、观念的转变、精神的振作、文化的升华,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矛盾和问题也毋庸讳言。党中央反复告诫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忧患不只是对于矛盾和问题的忧虑,而是一种冷静和清醒,一种对于未来积极的向往和探求。

  现在,中国和世界,都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过程之中。现代化、全球化毫不理会人们的感受,以不可逆转之势迅猛地发展着。这一趋势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在给人们带来种种便利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诸多的困扰。财富如潮水般涌流,生活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然而,人们活得好像并不那么自在。内心深处,让我们眷恋、产生归属感的某些东西,似乎正在悄悄地远去;血液之中,让我们感到温馨和踏实的某些元素,仿佛正在慢慢地流失。新奇的事物应接不暇,若有所失的情绪又总是挥之不去,人们在眼花缭乱中感受到单调,在热闹和喧嚣中品尝寂寞。当今世界,一方面科技在日新月异地进步,经济在持续地增长,同时,又为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所困扰。由于科技的进步,二十世纪困扰人类的多种疾病如肺结核、霍乱、天花等,都不再成为问题,而有一种疾病,本世纪以来却在成倍增加,这就是精神方面疾病。比如抑郁症,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全世界死于自杀的人,超过100万,其中,60%-70%因为精神的抑郁。经济社会转型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各种矛盾、问题比较集中和频发的时期。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在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的同时,就曾告诫我们,“发展以后,问题会更多”。一位哲学家曾说过,“人在饥饿时,只有一个烦恼,一旦吃饱饭,就会生出无数个烦恼。”一个烦恼是生存的烦恼,无数的烦恼则是发展的烦恼。解决一个烦恼的问题,主要靠物质;解决无数的烦恼,则更多地需要借助文化的力量。

  为什么中国关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及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追求和谐世界的主张一经提出,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社会受到广泛的认同和好评,引起热烈的反响,原因就在于此。

  文化属于大众。每个人都生活在文化之中,都自觉不自觉地创造或体现着某种文化。从商也好、从文也好、从政也好,方方面面,都与文化有关。凡是能够取得卓越成就者,除了专业知识、能力之外,必定在思想、人格、文化素养方面上有其优秀的特质。无论从事何种职业,也无论职务的高低,实际生活及工作过程中形成和体现的思想、品格、作风,都会外化为一种文化,伴随着自己,影响着他人,或者给人以温馨、慰藉、鼓舞和启迪,或者相反。在座大都是全国文联团体会员的负责同志,我们工作的意义及影响,往往超出各自所在的单位,从而成为全国文艺界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具体而深刻地影响着全国的文艺界。

  我们说中国未来的希望在文化,而文化作用的发挥不是自然发生的,它需要辩证的思考、理性的能动,需要宏观的把握和脚踏实地的建设。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全民族的素质。这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而复杂的文化课题。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