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时间:2013年06月0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赵嘉政

记者专访

  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去年五月,克罗地亚第一家孔子学院在萨格勒布大学正式挂牌成立。在萨大孔子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萨格勒布市副市长、萨大校长、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申知非等纷纷来到萨大,参加孔子学院的“生日庆典”。萨大校长表示,一年来,萨大孔子学院发展迅速,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克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交流方面迈出了积极的一步。申大使表示,萨大孔子学院自建院以来,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办院之路,深受当地人民的欢迎。萨大孔子学院已成为克罗地亚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平台,促进了中克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友谊,也为推动中克经贸合作贡献了力量。

  为了迎接建院一周年,萨大孔院还举行了为期一周的“中国文化周”活动。记者看到,在活动中,本地小学生饶有兴趣地学习中国书法和山水画,很多年轻人则兴致勃勃地在孔子学院里打起了咏春拳。在萨格勒布市的博物馆里,中国茶道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由于萨大孔子学院的中方院校是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加上克罗地亚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与中国建立贸易关系,因此在文化周期间,孔子学院还与克商会合作,举办了首届中克商务论坛,来自中、英、丹麦、斯洛文尼亚等国的商务专家就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进行了探讨。

  萨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严立东教授告诉记者,克罗地亚人学习中文的热情非常高,由于场地有限,孔子学院内部课堂从开班以来就基本处于“客满”状态,很多有兴趣学习中文的学生甚至需要等几个月时间才有机会进到课堂学习。目前孔子学院在内部课堂除了开设语言课程,还设立了内容丰富的中国文化课程,比如武术、太极拳、中国象棋、麻将等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项目。孔子学院还在当地数所中小学设立了“孔子课堂”,为低龄学生普及中国国情和文化知识。值得一提的是,孔子学院曾遇到过一个特殊的学生韦斯娜,她被查出患有癌症时正在孔子学院上中文课,为了治病不得不中断课程。但在化疗一段时间后,韦斯娜又来到孔子学院,希望继续学习中文。她对孔子学院老师说,对于克罗地亚人来讲,中文是非常难的语言,需要动脑子才能学好。她觉得自己由于长期接受化疗而智力受损,希望通过继续学习中文来“保护智力水平”。在了解到韦斯娜无法再按时到孔子学院上课后,学院特地派了志愿者到她家里为她“开小灶”。韦斯娜大为感动,同时也增强了学习中文的决心和战胜病魔的信心。

  一名正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的克罗地亚电信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中国,克罗地亚人现在早已不像以前那样仅仅把中国视为神秘的东方大国,充满好奇的感觉,而是把中国看成实实在在的朋友和合作者。很多克罗地亚人已经不再是“为了学中文而学中文”,而是抱着明确的与中国开展合作的目标走进孔子学院。事实上,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克罗地亚人了解中国的窗口。(萨格勒布6月2日电 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