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舌尖上的中国》将有美国3D版

时间:2013年05月3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怡梦

《舌尖上的中国》将有美国3D版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彰17部优秀国产纪录片

  记者从5月28日举办的“纪录中国”首届优秀国产纪录片表彰晚会上获悉,《舌尖上的中国》将由美国Passmore lab公司改编为3D纪录片,面向欧美主流电视播出机构和电影院线发行。该公司曾担任《加勒比海盗》《变形金刚》的3D后期制作,在今年4月就《舌尖上的中国》3D版本改编包装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正式签约。这是该公司第一次购买中国纪录片。晚会上,该公司总裁Michael William称,《舌尖上的中国》让他看到了中国的菜肴在端上餐桌之前经历的复杂而精细的工序,这不仅是饮食,而且是独特的文化,尽管面对着每分钟改编成本上万的巨大耗资,他仍对赢利满怀信心,“我愿意与世界上更多的人分享。”他表示,改编《舌尖上的中国》只是一个开始,他期待着能把更多的中国优秀纪录片通过双方合作带给世界。

  当天的晚会上,包括《舌尖上的中国》在内的17部优秀国产纪录片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彰。受到表彰的作品有《祖国至上》等5部短片,《大鲁艺》等6部中片,《从悲壮走向豪迈》等6部长片。同时,褚嘉骅(《中国道路》导演)、康健宁(《陕北启示录》撰稿)等13名纪录片主创人员,《军事纪实》等6个电视纪录片栏目,以及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真实传媒有限公司等10家纪录片播出和制作机构也获得了表彰。他们均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奖,这是总局为支持和鼓励国产纪录片创作、生产和播出而设立的。项目在财政部的支持下设立了发展专项资金,每年的奖励总额为500万元。

  总局自2010年颁布《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带来了国产纪录片又一轮蓬勃发展。据统计,2012年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和全国主要省级制作机构纪录片产量达3000小时,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全国主要省级电视台相关频道首播国产纪录片总时长约10000小时,优秀电视纪录片播出价格已从过去的每分钟几十元提升到最高每分钟1000元。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2012年海外销售总额中,纪录片的比重达17%,比2011年同比增长40.6%。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围绕纪录片生产和传播两个关键环节,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需求,准备实施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继续扩大播映平台以拉动国产纪录片创作生产,改进推优评审机制以形成竞价播优的良性市场环境,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以孵化重点纪录片创作生产机构,建立国家纪录片工程以重点打造一批精品力作,支持鼓励跨国营销,把纪录片打造成文化“走出去”的品牌。

  此次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央视纪录频道承办。蔡赴朝、聂辰席、胡占凡等领导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广电系统负责人和纪录片界人士参加了表彰晚会。


(编辑:子木)